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

  2月27日上午,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动员部署会议召开,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动员部署会议精神,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重点任务,扎实有序做好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市委书记、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李宽端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孙早军、柳景武、刘美华、戚思宇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村(社区)“两委”换届,是加强城乡基层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的基础性工作,是加强党对城乡基层全面领导、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重要实践,是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推进市域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是建强党的基层组织、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筑基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重大意义,将其作为事关全局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会议要求,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切实把组织认可、群众满意的优秀人才选上来用起来。要严格选人标准条件,按照政治可靠、真心为民、实干担当、公道正派、本领过硬的选人标准,严格把好换届人选的政治关、能力关、法纪关、廉洁关、口碑关,注重选拔政治过硬、甘于吃亏、有真本事的干部。要拓宽选人用人渠道,大力实施农村优秀人才回引行动,加大从本村能人、机关干部、外出优秀人才、退役军人、大学生等群体中选拔“两委”班子成员力度。要着力增强班子功能,稳妥推行村党组织书记、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加大年轻干部、女干部、高学历干部的选拔力度。

  会议要求,要紧盯关键环节,扎实有序推进换届选举各项工作。要强化党组织领导和把关作用,统筹好换届政策制定、程序设计、人选确定、组织选举、后续工作等。要严格依法依规操作,抓实重点环节,严格程序步骤,全面推行换届流程标准化,注重发挥党员群众监督作用,让换届选举全过程在监督下操作、在阳光下运行。要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从严正风肃纪,强化查处问责,对违反换届纪律和干扰破坏选举的违纪违法行为“零容忍”。要妥善做好后续工作,健全配套组织,完善制度规范,加强集中轮训,帮助新班子尽快进入角色。

  会议强调,各级要将“两委”换届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党委书记负总责、亲自抓,县区党委全面扛起主体责任,乡镇(街道)切实负起直接责任,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认真履职尽责、形成工作合力,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换届选举任务,为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加快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会议采用视频形式召开,市设主会场,各县区、市属开发区、省黄三角农高区设分会场。省派“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队驻东营市总联络员,全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

(记者:文/张利波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