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什地区党政干部乡村振兴考察团来广饶县、省黄三角农高区考察学习

  2月25日,喀什地区党政干部乡村振兴考察团来到广饶县和省黄三角农高区考察学习。

/

  今日第一站,考察团来到广饶县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走进草莓种植大棚查看草莓长势,并与有关负责人进行交流,认真询问草莓销售、收入等情况。据了解,该产业园主打精品农业、规模化农业、农业设施装备产业三大现代农业产业,主要规划建设草莓示范园、食用菌种植基地等。投资1300万元,建成草莓大棚50栋、高标准食用菌种植大棚10栋;投资7600万元实施了昊瑞机械年产2000台(套)农用机械装备项目;投资500万元新上5G智能化、自动化管理设备,打造智慧农业物联网平台,通过大数据实现园区水肥一体、病虫害监测、土壤环境监测等数字化控制,全面提升农业数字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投资450万元建设农业综合服务楼,配套农产品质量检测、种苗研发、科技孵化等板块,实现农业科技化、现代化。

/

  第二站,考察团来到奥孚现代苹果种植基地,考察团成员认真听取企业负责人关于果树种植技术的介绍,就果树嫁接、日常管理管理等过程中的有关细节问题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广泛的交流。据了解,该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4200万元,建设完成现代果园800亩,新品种苹果育苗300亩,新品种砧木圃100亩,配套标准化绿化育苗和果园防风林带100亩。项目采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鲁丽”、“瑞雪”和日本引进的“维纳斯黄金”优质新品种,引进以色列的水肥一体化系统和意大利的支撑格架系统等先进技术,按照国际领先的矮砧、宽行密植的栽培模式建设。项目实施以来,吸纳周边农民80余人就业,年均增加收入18000余元,建成后可实现年产苹果3000吨,年产值1200万元,利润600万元。

/

  第三站,考察团来到大王镇封庙村,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并走进西葫芦种植大棚与农户就销售、种植等方面深入交流。近年来,封庙村通过发挥健士富硒蔬菜基地示范作用、支部领办合作社、雨污分流工程等工作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村党支部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由后进村到先进村的蜕变。

/

  第四站,考察团来到广饶县乘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考察团深入综合服务区、育苗展示示范区、现代农业展示科普示范区、现代花卉展示示范区等六个功能区实地考察。其中,党建统领示范区,建设6栋砌块日光温室,主要用于新品种、新技术农业数据采集,带动和推广现代农业技术;优质农产品示范区,建设了5栋传统日光温室,主要作用于结合地方实际种植模式,探索更加有效的生产,经营模式,引领现代农业种植方式。

/

  第五站,考察团来到省黄三角农高区国家盐碱地综合利用技术创新中心,考察团一行听取了黄三角农高区发展情况、第三代农业机械装备技术创新与产业聚集平台等相关情况介绍,对农高区现有优势资源、大健康及功能性食品等特色产业发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

/

  第六站,考察团来到山东美奥生物科技公司食药用菌智能化生产加工项目,观看宣传片后,考察了金蚫虫草、虫草茶等产品。据了解,山东美奥生物工程有限公司集珍稀食药用菌菌种研发,食药用菌全产业链生产及深加工健康产业生物技术研发、全领域销售等为一体,总投资5亿元,主要产品为鲜活北虫草,打响“金蚫虫草”品牌。在销售方面,采用“O2O”电子商务模式进行品牌营销,全程冷链运输,销往国内21个省市和东南亚、欧美地区,进入沃尔玛、银座等15个超市系统专柜直销,2020年实现产值7000万元。

/

  第七站,考察团来到山东省农科院黄河三角洲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基地,听取相关情况介绍。该基地由省发改委批复立项建设,是一个集科学研究、技术研发、试验示范、产业孵化、人才培养、科技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开放型科技创新平台。主要建设耐盐碱种植资源圃、设施园艺试验区、盐碱地特色经济作物试验区、转基因试验区、高效生态种植试验区等田间试验区以及配套的功能实验室和科研设施。重点搭建两大科研平台:一是与中国农科院共建我国首个迁飞害虫高空雷达预警与防控研究平台;二是建设国际一流、功能齐全的山东省植物表型组学研究平台。

(记者 赵鹏飞)

责任编辑:张馨月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