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主路通车新闻发布会

  2月5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主路通车新闻发布会,通报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相关情况。据悉,北二路主路将于2月6日10点正式通车,临时限速60公里/小时,辅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暂不具备通行条件,禁止通行。

  承诺

  为了百姓出行更通畅

  北二路始建于上世纪60年代中期,是一条为保障油田生产、运输及生活修建的生产路,此后的半个世纪里,经油地携手共建,北二路先后向东西延伸,并经过三次拓宽整修,最终,由一条6米宽的生产路成长为贯穿东营区、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垦利区三个区,集油、地、军、校文化因子于一体的城市大动脉。北二路见证了我市的发展和油田的成长历程,推进了油地经济社会的发展。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和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日渐老旧的北二路已经不能适应现代城市发展需要。北二路交通断面形式多样,行车道数量少,路面破损严重,导致交通通达性差,上下班交通拥堵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市民反映非常强烈。另外,北二路两侧存在着大量的老旧建筑,破旧楼宇占据人行道,沿线绿化品质不高,严重影响道路环境和城市形象。因此,实施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成为广大市民多年来的共同愿望。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2018年,市委、市政府确定实施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并将其与东营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金湖银河片区开发三者通盘考虑,合并为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统一谋划,整体设计,一体推进。

  蝶变

  快速便捷、智能安全、生态美观

  北二路沿线及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项目工作专班副主任薄传友介绍,北二路道路建设改造工程,东起东八路,西至西六路,全长28.6公里,采用PPP模式运作。工程本着“突出快速功能,兼顾南北交通”的原则,主要实施北二路拓宽改造,道路中间设有绿化隔离带,两侧建设人行道、辅助车道、绿道,同步对两侧绿化及沿线桥梁5座、涵洞9座进行改造提升,配套完善照明、雨污水管线、标识标牌等市政、交通、监控设施,建设地下弱电管网52公里。

  “项目全部完工后,北二路将实现华丽蝶变,呈现在市民面前的将是一条快速便捷、智能安全、生态美观的城市主干道。”薄传友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道,改造后,北二路(东四路至西六路段)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或六车道全部拓宽为双向八车道,东四路至东八路段由原来的双向四车道拓宽为双向六车道,在东三路至西四路段道路两侧修建辅路,并将主路平交路口由原来69个减少到30个,部分路段进行了渠化,极大改善了道路通行能力,提升行车速度,市民沿北二路往返东西城的时间将大大缩短。沿线设置的智能交通信号灯增加交通流量检测设备,可实现自动检测、联网控制,“绿波”通行。道路视频监控全部联网运行,交警部门可及时判断路面情况,快速准确做出应对措施。根据现代城市需求,沿线还设置了多处智能引导屏,开启交通诱导功能,让市民在行车时,通过观察显示屏上的交通信息,可直观掌握实时路况,进而选择更加合理的出行路线。

  另外,北二路两侧种植乡土树种,并在北侧与东营河有机结合,融合水、路、景,提升道路的生态品质,达到“疏密有致、显湿露水”,届时,一条依水畔河、风光秀丽的生态廊道将为市民带去全新体验。另外,北二路还是金湖银河片区综合开发依托的轴线之一,以北二路为走廊,中心城主城区、副城区及金湖银河片区将紧密地连为一体,对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增强片区产业发展承载力具有重要作用。

  注意

  临时限制时速为60公里/小时

  需要注意的是,2月6日北二路主路通车,临时限速为60公里/小时,全线交通安全监控设施同步启用,纳入交通管理。辅路、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暂不具备通行条件禁止通行。为确保机动车、非机动车及行人有序出行,在北二路主路南北两侧用隔离墩分别隔离出一个车道临时作为行人和非机动车出行通道。香山路、天目山路、温州路、钟山路南北向暂不开通,沿线小区、单位出入口未接入主路的,可利用原有便道出行。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王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