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口乡:南鱼北养延产卵 大棚养殖效益涨

日前,记者走进利津县刁口乡双瀛育苗厂,看到一个个养殖池和温室大棚坐落有序。“咱公司目前有300个这样的鱼池。养的有梭鱼、花鲈等品种,每年的效益在5000万元左右。”双瀛育苗厂总经理陈守温说道。

“花鲈为广盐、广温性鱼类,能生存的盐度范围为0~35%,可以在30℃左右的淡水中生存,南方最适宜温度在18℃左右,北方最适宜温度在15℃左右,但是北方缺少花鲈人工繁殖体系,而且繁殖数量少、成活率低。南方的技术相对成熟,这也是我们这方面的劣势。”陈守温介绍。为了弥补技术上的缺陷,实现南鱼北养,陈守温时常去南方选育、培训和学习。在了解到南方鱼苗的优势后,陈守温引进了一批南方鱼苗到北方养殖。“刁口乡地处盐碱滩,水资源丰富灌溉便利,物种资源丰富,养殖业历史悠久,非常适合发展养殖业。前期已经投入了3000万元建设养殖大棚,现在准备将这2000万尾左右的鱼苗标大,养到合适大小,就可以销售鱼苗,这笔收益可不小。”

秋冬季节是花鲈的自然繁殖期,人工环境下鱼苗越冬的成本高,使得北方缺少花鲈的全人工繁育体系,大部分花鲈养殖只能捞取自然鱼苗,造成了海洋鱼类资源的破坏。对此,双瀛育苗厂根据自身实际对花鲈养殖环境进行调控,将鱼池原本在20℃左右的水温适当降低,将雄雌亲鱼分别养在深绿色的老水中,同时减少投喂量不设置鱼巢,成功使花鲈产卵延后到1月份,解决了野生花鲈的人工繁育问题。双瀛育苗厂还和中国海洋大学成立“博士研究生专家工作站”专门培训新型花鲈。“将鱼卵放在零下198℃的液氮冷冻桶内冷藏,再用高微鱼卵观察仪将培育好的二三代鱼苗进行杂交,选出优品,培育出新一代鱼苗,培育出的鱼苗食草、产卵量高,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我厂在产学研结合之前,年营业额在5000万元左右,产学研结合之后营业额达到8000万元左右。”陈守温说道。

为带动周边养殖户致富,刁口乡及时推出“养殖技术帮扶平台”,组建起养殖技术服务队,帮助养殖户答疑解惑、提供技术指导。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张丹丹)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