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丰鸣:军人就意味着浴血奋战

1942年,位于山东沂水的抗日根据地刚刚开始建立,当时14岁的夏丰鸣还在念私塾,看到征兵通知后,他与几名同学一起毅然参军,加入了鲁中军区青年队。

79年匆匆而过,当年意气风发的小兵已经成为了耄耋老人。近日,记者来到东营区中山社区檀香园夏丰鸣的家中,听他讲述了那段英勇惨烈的抗战历程。

14岁那年自愿报名参军

夏丰鸣的女儿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当年她父亲是自己主动要求参军的,“我父亲从小就胆子大,那个时候他听说根据地在发动青年报名参军,就和几个同学一起去报了名,从此成为了一名军人。”

由于年纪尚小,夏丰鸣被安排成为了一名战地卫生员。据夏丰鸣回忆,那个时候他脖子上每天都挂一把剪刀,背上背着一卷绷带,只要有伤员从前线下来,他们就立即前去包扎止血。没有伤员的时候,后方医院就会组织卫生员一起进行卫生知识的学习。

“不论在前线还是在医院里,每天枪炮声都不绝于耳,不断有战士被抬下来,有的伤员被抬下站场时,肢体已经残缺不全,在一次大的战役中,我的营长牺牲了,这令我们的心情十分沉痛,也更坚定了抗战到底的决心。”由于年事已高,对于那段经历,夏丰鸣无法细细描述,但是战争的残酷和惨烈给当时只有十几岁的他留下了至今难以磨灭的记忆。

在抗日战争时期,夏丰鸣跟随部队参加了沂水战役、雾龙固战役、淄川战斗等,在一次次战役中,夏丰鸣的医术也日渐精进,这为他日后成为一名优秀的内科医生打下了基础。

在战场上多次受伤

谈起自己曾经的受伤经历,夏丰鸣至今心有余悸。采访中夏丰鸣回忆到,第一次受重伤是在解放战争的时候,有一天他从伙房里出来,背着药箱准备去往前线,当时面前有两条路,犹豫不决后他选择了一条相对宽阔的大路,刚走几步,只听头顶飞机轰鸣,一个炸弹就这样掉了下来。

“当时有弹片进到了我腿里,意识清醒后我摸着血流不止的右腿,第一反应就是赶紧止血,急忙剪了身上的裤子给自己进行了简单包扎,然后开始往卫生队的方向挪动,过了一段时间后,终于有战友拿担架过来把我抬了起来,我就开始在卫生队养伤了。”夏丰鸣告诉记者,由于物资紧缺,伤口只简单进行了包扎,待伤势好些后,他又立即投入到了工作中。

1950年10月,夏丰鸣跟随部队来到朝鲜,在朝鲜的三年时间,夏丰鸣真正感受到了山寒水冷与寒风侵肌。据夏丰鸣回忆,1950年11月27日,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朝鲜长津湖地区与美军展开了直接较量,这是志愿军入朝以后的第二战,他随部队参加了战斗。由于准备不足,很多战士都没有御寒的棉衣,而当时长津湖附近最低温已经到了零下40摄氏度。

“那是50年不遇的极寒天气,天气太冷了,我们晚上都不敢睡觉,只能不停地小跑来取暖,有一个连的战士都被冻成了冰雕,在这样的天气下打仗真的是极大的挑战,靠的是自己的意志,只有共产党领导下才有这样意志坚定的军队。”夏丰鸣说道。

信念坚定不畏强敌

抗美援朝结束后,夏丰鸣回到了沂水的马站医院,后又辗转沂南等地,1989年离休。离休后,夏丰鸣一直跟随女儿在东营居住。

多年后,谈起70多年前的一幕幕,老人觉得就像昨天发生的故事。他告诉记者,在刚刚当兵时,听到炮弹的声音也会觉得害怕,但很快就习惯了,因为有坚定的信念,就不会觉得恐惧。

“敌人的武器是强,但是我们不在乎,当了兵就是要浴血奋战,如果怕死就不会当兵了。在战场上,受了伤就治,如果遇到了不幸,那也是我们军人的义务,这就是我一直坚持的信念。”一次庄严承诺,一生忠诚不变。夏丰鸣,一位耄耋老人,以始终坚守的初心,昭示了一名共产党人的赤子情怀。

(记者 闫雯雯)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