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开启新征程 绘就新画卷 我市多措并举持续改善民生

悠悠万事,民生为重。

市委六届九次会议提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在过去的时光里,在面对2020年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繁重任务下,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为了城市的和谐安宁,度过了一个个不眠之夜:有的为了守护“一方净土”,连夜奔走在疫情防控一线;有的为了企业的复工复产,从“门外汉”变成了“政策通”;有的为了群众“少跑一里路”,主动上门服务;有的为了帮扶乡村实现产业振兴、脱贫致富,主动将办公室搬进了“大棚”……这些送进千家万户的每一个“小幸福”,让群众得到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感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部有厚度有温度的民生答卷,犹如一股股暖流温暖着东营百姓。这座城的幸福指数,无数人脸上的温暖微笑,见证着我市切实办好就业、医疗、社保、教育、养老等重大民生实事的温暖历程,印证着我市民生持续改善的脚步……新年开新局,一个个民生项目、民生实事仍在落地开花,充满幸福的民生旋律继续高昂欢唱。

民生为本,奔小康的步伐更坚实

寒冬时节,市直驻利津县下派工作队帮扶盐窝镇和平村建设的民兴特色种植园高标准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生机盎然,西红柿、荷兰黄瓜、意大利西芹等优质品种蔬菜都陆续丰产上市。“我种了两亩地的蔬菜大棚,一亩就能产西红柿3万来斤,按2块钱一斤来算,我这两亩大棚总收12万元一点问题也没有!”这样忙碌的丰收日子让和平村村民孙保河喜上眉梢。

无独有偶,利津县北宋镇大牛村的食用菌产业园项目也在如火如荼地建设中。该项目被纳入全县“万名干部下基层”重点项目库,园区由合作社运营管理,规划建设食用菌大棚20个,一期计划建设9个,积极打造食用菌市场品牌,不断辐射带动周围村庄群众,力争把食用菌产业打造成北宋镇的主导产业。截至目前,园区内4个食用菌大棚全部建成投产,年前能出部分产品。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2020年,市直驻利津县下派工作队坚持以党建统领帮扶工作全局,集中力量建设工厂化农业产业园,重点打造盐窝七龙河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区等10个优势产业园区,强力实施百余个村级特色帮扶项目,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50多项,通过上千次专项帮扶行动,绘就了一幅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利津画卷。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我市一大批产业振兴支撑项目陆续落地建设,强力拉动农业农村经济实现快速发展。在建成更高水平全面小康社会的新征程中,今年全市将实施产业振兴重点项目69个,农业农村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在东营大地正以更大力度、更快速度全面推进,全力促进民生保障实现新突破。

把准“脉搏”,让群众享受实实在在的红利

民生实事,一定要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近年来,我市实施的一系列惠民举措不仅让百姓过上了美好便利的生活,还让他们的幸福指数节节攀升。

“这惠民政策真是好,我们老年人在家就能看上病。家庭医生每半个月就来给我量血糖、测血压,有时候看我药量不多了,还专门把药给我送到家里来。有他们在,我很放心。”日前,家住河口区河口街道东劝学村年过花甲周春道再次收到签约家庭医生送上门的健康指导和体检,优质贴心的服务让周春道老人心里暖洋洋的。为了让贫困百姓享受到更加优质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和保障,河口区对有诊疗需求的贫困人口实行家庭签约服务,为脱贫攻坚筑起一道道“健康防线”。截至目前,全区帮扶贫困人口1988人,签约服务率达100%。

这仅是我市惠民政策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加快建设群众看得见、得实惠的民生工程,让百姓处处都能感受到“幸福加码”的美好生活:

——把医疗卫生作为民生之需,我市医改工作由试点探索、单项突破逐步转向系统配套、全面深化,全市基层医疗机构全部达到标准化建设要求,“一老一小”健康服务政策有效落地,智慧医疗驶上“快车道”。

——把就业创业作为民生之本,我市专门成立了稳就业工作专班,启动了“就业政策进基层”等活动,坚持最低费率、最大力度,全力落实“减、免、缓、延”企业社会保险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等措施,确保了各项稳就业政策落地见效。

——把社会保障作为民生之依,在全省率先启动全民参保精准行动,提高企业职工、机关事业单位养老金标准,完善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制度,在全省率先推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劳动者权益得到有效维护。

——把文化惠民作为面向基层、情系民生的幸福纽带,加快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改造提升106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新建6处城市书房、26处乡村剧场建设。

……

一项项惠民工程、一件件惠民举措落地开花,正在让“民生”二字变得更加有温度,让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生态改善与民生改善更同步,让东营城市名片更彰显民生温度

一条条湿地风光带雏形初现、一座座文旅小镇拔地而起、一座座老旧居民楼“焕发新颜”……如今,行走于东营大街小巷,城市环境越来越美、居住家园越来越宜居、交通出行越来越顺畅的景象令人眼前一亮。

“墙面干净,路面平整,心里亮堂堂的。”在利津县利津街道县府小区,聊起小区的新变化,居民们的言语之中满是欣喜。在前期对老旧小区进行排查摸底的基础上,2020年,利津县借助创城契机,对23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整治改造,涉及楼房65栋,惠及居民1738户。

获得感爆棚的不只有城区居民,农村的村民也是幸福感满满。截至目前,利津县累计实施农村改厕42185户、农村危房改造2317户,鉴定建档立卡贫困户和即时帮扶人口4601户,省级、市级美丽村居建设试点已完成建筑风貌提升、基础设施提升和农村文明建设,初步形成美丽村居典型样板。

“生活就是一个字,美!”家住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村民吴松林感慨“住在农村就是好”。今年80岁的他,不仅能拿到村中产业的分红,还能便利的在家门口办理养老保险、医保这些业务,闲暇时还能在村级活动中心娱乐活动一番,生活自在又舒服。

近年来,我市着力完善水电气暖、道路、停车场、园林工程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大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力度,聚焦生活垃圾分类、提高物业管理水平等城市精细管理工作,精雕细刻湿地城市、用心打造温馨家园、真情建设宜居乡村,东营城乡居民的生活品质实现稳步提升,让东营城市名片更彰显民生温度。

创新、升级、改造、融合……开启新征程,绘就新画卷,今年的东营民生建设仍持续“在路上”,一幅“百姓安居乐业”的民生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