刁口乡:念好大棚“养虾经” 错峰上市效益高

日前,记者走进利津县刁口乡丰泽水产养殖场内,丰泽水产经理孙向华正忙着给虾苗投食,“咱公司对虾养殖大棚占地面积300亩,总投资1800万元,规划建设50个虾养殖大棚、蓄水池、水塔等设备,目前已经建成30个虾养殖大棚设备基本齐全,已经投放了80万尾虾计划将其标粗,预计春节前就能上市。”

说到虾养殖,孙向华可谓是老行家,有一套自己的生意经。他时常前往外地学习,考察虾苗,了解大棚养殖技术。“前期经过多次外地考察学习,了解大棚养殖技术后,我就将虾池养殖改造成了现在300亩虾池室内大棚,并选择了正泰、正大、中棉三个系列的泰系虾苗来进行室内养殖。”孙向华说。

据了解,孙向华所选择的三种泰系虾苗,具有生长速度快,存活率高的特点。相比平时需六个月才能长成的虾苗,泰系虾苗只需要三个月就能成熟。配合室内大棚养殖技术,将原本一年一季的养殖方式变成了一年两季,极大提高了养殖的经济效益。“我们养殖场出的虾,上市时间正好错开11月底和5月底这两个虾上市的高峰期。通过错峰上市,平时卖25元一斤的虾,我们能卖到50元一斤,这样利润就翻了一倍。”

大棚养殖让原本一年一季的养殖方式变成了一年两季,两季之间的空置期,孙向华试着搞起了养鱼养虾循环养殖,不仅节约了资源还增加了2万多元的收入,也解决了工人一到淡季就面临下岗的难题,“我们的大棚现在也能循环利用起来了。”孙向华兴奋地说道。

育养初具规模,孙向华便开始琢磨如何发挥自己的独特优势,通过引进一批设备做烤虾,逐步实现虾育养加工一体化模式。“生产车间工人们用50度的热水煮虾,将煮好的虾分成大中小三种规格,再用烘干机完成虾的烘干,摆放装箱后放到冷库保存,就能往外出售烤虾了。”孙向华介绍道。

随着丰泽水产养殖优势的显现,许多外地商户也对大棚养虾起了兴趣,多次来考察学习技术。为解决投资者的困惑,带领更多养殖户致富,刁口乡推出了“养殖技术帮扶平台”,为有意愿的养殖户可以提供上门服务,随时随地帮助投资者答疑解惑。下一步,刁口乡将坚持推动现代农业发展,强力突破重点产业项目,不断促进农业产业融合,激发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

(记者 刘健阳 通讯员 张丹丹)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