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派大王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铸造产业“金钥匙” 解锁乡村振兴路

日前,由驻大王镇乡村振兴服务队投资60万元建设的藏红花培植实验基地全面竣工投入使用。该基地集合作社办公区与培育实验基地一起,内设合作社展示品鉴室、抽丝工作室、烘干包装室、物料室和无土培养车间,可同时容纳1.5万斤藏红花种球同时进行无土培养。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农业产业发展一直都是富民增收的“压舱石”。2019年7月,按照省委统一部署安排,省市县共10名同志组成省派乡村振兴服务队来到大王镇。服务队把发展乡村产业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因地制宜,突破新产业改造传统产业,全面掀起新一轮农业重点项目建设新热潮,推动乡村产业振兴迈出更坚实的步伐。

因地制宜 藏红花产业补短板

“原来我们村没有产业,我闲置在家,今年村里种的藏红花开花后,我天天来采花,一天就能赚八、九十块钱。”今年70岁的大王镇东庄子村村民周月兰笑着向记者说道。

记者看到,冬日里,在大王镇东庄子村,像周月兰一样,藏红花产业让村里的闲置劳动力不用出村就能采花挣钱。而在几个月前,村民们不是闲着,就是去外地打工,村子集体经济薄弱,乡村振兴的后劲显得不足。“我们这个村,土地全部流转以后,就缺少产业振兴,省派大王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帮助村里选择了林下藏红花种植。”大王镇东庄子村委委员李效谦介绍。

大王镇东庄子村是“国家森林乡村”,省派大王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带头发展藏红花林下特色种植,当时也是心存顾虑。“我们服务队主要有两个方面顾虑,一是南方的种子引进到我们北方以后,气候上能不能适应,二是种子引进过来以后,东庄子村村民能不能种好,项目能不能取得成功。”服务队队员武秀文说道。

齐心协力 新产业落地开花

藏红花种球试种缺土地,服务队就瞅准村子紧邻的林下资源;缺技术,服务队就请专家指导。很快,村民们从种植、采花、抽丝到烘干一系列的技术操作规范都掌握了。目前,村子已收获藏红花干花丝近10公斤,经济效益突破20万元,藏红花产业为村内富余劳动力提供劳动岗位30多个,发放劳动报酬已达50600元,不仅提高了村集体、村民收益,而且提升了林场经济效益,实现了多方共赢。

“在藏红花项目实施过程中,克服了三难。第一难是没有土地,我们就协调镇党委政府与林场签订协议,使用100亩林下土地;第二难是不懂技术,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让专家指导,服务队和村‘两委’一块学习藏红花知识;第三难是种植加工难,村民以前没接触过,后经过大量培训,培养了一批熟练的操作工。”服务队队长邢学军告诉记者。

为提升产品附加值和影响力,服务队还带领藏红花种植合作社注册了“千乘大王红”的农业品牌。如今,藏红花在大王镇开了花,不仅增加了农民收入,产业还扎了根,小康更有奔头。

大棚升级 向现代产业要效益

大王镇农民有种植大棚蔬菜的传统,而且靠近全国最大的蔬菜集散中心——寿光蔬菜批发市场,但是,随着蔬菜产业日新月异的发展,有些大棚设施老旧,蔬菜产量与质量偏低。“之前,我们种出的菜经常达不到收购商的要求,产业效益差。”大王镇北张淡村菜农于军海说。于军海是一名“85”后返乡创业青年,今年,他承包了北张淡村智能温室大棚产业园新建的一个现代高标准冬暖温室大棚,种植的西红柿深受欢迎。

于军海承包的大棚也是省派大王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引领村党支部、带动村民共同建设的。“北张淡村智能温室大棚产业园占地150亩,主要建设8个现代高标准冬暖温室大棚,其中1个由省派大王镇乡村振兴服务队出资帮扶建设,产权和经营收入归村集体所有,其余7个由村支部领办的合作社成员出资认领。”服务队队员赵建军介绍。产业园的投入使用,激发了村里年轻人投身蔬菜产业发展的积极性。

“在乡村振兴工作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帮扶工作更重要的是探路、趟路和带路,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培养造血能力,这样才能真正留下一支带不走的服务队。”省派大王镇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邢学军说道。

(记者 王雪 通讯员 赵金燕 刘大同 聂义山)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