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东营区牛庄镇时家村党支部书记耿建龙:“俺这个书记不孬”

  “俺这个书记不孬。”

  听到村民张俊芳说出这句话,就知道,耿建龙这个“外来书记”不仅在村里站住了脚,更赢得了村民的信任。

  耿建龙是东营区牛庄镇时家村党支部书记,这个书记和我们印象中了解的书记有点不同,他是由市委组织部在社会上公开选聘的。

  一个外人来当书记,张俊芳第一个表现出不满:“一个门外汉,能干点啥!”

  耿建龙偏就不信这个邪。

  当过兵、上过班、创业开过公司的耿建龙心里始有一个情怀:希望通过一种合适的方式,真正为百姓做点事。

  这个情怀源于耿建龙小时候的生活经历。自小,在农村长大的他深知农村生活的不易。“小时候上学家里没钱,一到交学费的时候就东拼西凑,把能卖的都卖了。”耿建龙一直不明白,老百姓为什么会这么穷?“用什么办法才能让老百姓富起来?”从那时起,耿建龙的心里就暗暗种下了一颗为百姓服务的种子。

  2019年,东营市公开选任村党组织书记的公告让耿建龙眼前一亮,他毫不犹豫报了名,并从50多名报名者中脱颖而出。小时候心里埋下的那颗种子在时家村这片土地上开始生根发芽。

  2020年1月13日,38岁的耿建龙正式入职。“这是哪里来的年轻人”“怎么给咱们安个外来书记”……一时间,包括张俊芳在内的村民们议论纷纷。

  “我非常理解他们的心情,这是人之常情。”因为心里怀揣着那份情怀,耿建龙做好了充足的心理准备。作为新任书记,他一上任就迅速进入角色,入户走访、开会研讨……第一时间摸清了村里的状况。时家村是省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由于之前村班子不团结,党员队伍凝聚力不强,村内管理服务不到位,问题矛盾长期积压,难以齐心协力办事。作为吕剧发源地,除了还有一些会唱吕剧的老人,村内几乎看不到吕剧元素。

  虽然职务新,但耿建龙对农村工作并不陌生。他深知,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一个村庄想要健康发展,离不开一个好班子,班子的好坏,支部书记的作用至关重要。那该怎么做一名合格的支部书记,带好班子?

  “支部书记要经常换位思考,做到决策果断而不武断,工作‘总揽’而不‘独揽’。要放手、放心、放权让班子成员去干他们分内的事,遇到实际困难要迎难而上,帮助解决。”耿建龙有一套自己的工作方法,他说,一个班子就像一部机器,运转起来肯定会有摩擦,出现不协调,书记要当“润滑剂”,还要懂团结会团结,像磁铁一样把不同脾气、性格的成员吸引到一起,形成工作合力。

  工作中的耿建龙,一直践行这一原则。

  规范组织生活,组织党员外出学习,与帮扶单位市农业农村局三个党支部开展“3+1”连心共建,抓好日常党员管理……通过一系列规范的党建活动,时家村党员队伍素质不断提高,凝聚力不断增强。已经八年没发展党员的时家村,一年多时间发展了一名预备党员,一名入党发展对象,四名入党积极分子,村级人才库逐步充实,后备力量匮乏的状况有所缓解。

  进一步理顺村内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集中办公、轮流坐班、“四议两公开”制度,耿建龙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让班子、党员带头,通过办实事提升村“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威信进一步提高。

  疫情防控中,耿建龙事事冲在前,组织党员发动群众,用行动守护村民的安全。九十多天,他没回过家一直坚守在村口,村民们逐渐认识并认可了这个书记,打招呼的方式也由“这是哪里来的小伙子”变为“书记快歇歇吧”。从那以后,耿建龙还发现,班子成员在工作上有了默契,感情进一步加深,村里的矛盾开始有所松动。

  从疫情防控转入恢复生产生活阶段后,耿建龙立即着手建设村西占地100亩的果蔬产业园。4月初进场施工,8月底种上西红柿苗,如今头茬西红柿卖完,承包大棚的村民们一算,比种大田作物强多了。

  张俊芳两口子也承包了一个大棚。从1998年开始,他们连续种了八年大棚,后因一些原因弃种,打过工、做过小买卖的他们听说村里正在建果蔬产业园,水、电等设施已经配齐全,租赁费每亩地只有300多元,毫不犹豫报了名。“俺这书记真是个好干部,一心一意为百姓着想。”正在大棚里干活的张俊芳看到记者,说她对耿书记的态度已经完全由排斥变为坚决支持了。

  让张俊芳态度发生转变的不止这一件事。从2020年5月开始,耿建龙结合户户通工程把村东群众怨声载道、雨天进不去出不来的土路全部硬化,彻底解决了出行难问题,群众无不欢喜,直夸党的政策好。

  在人居环境治理行动中,因拆除危旧房屋,村里很多人持反对意见。耿建龙坚持公平、公正、公开,把政策讲实、讲透,实施过程中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群众慢慢理解了,气也顺了。

  如今,曾经的省级党组织软弱涣散村焕然一新,村“两委”和百姓们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正合力打造时家村的美好未来。耿建龙说,他决不能辜负村民们的这份信任,未来,他准备将果蔬产业园的规模扩大到360亩,让更多群众通过这份产业发家致富。还要结合吕剧发源地这个宝贵的财富,打造新农村文化园区,改变吕剧发源地没有吕剧元素的现状。

  经常惦记着村级产业发展的耿建龙,这天又走进了张俊芳家的大棚,看着长势喜人、一天一个样的西红柿苗,他动情地说:“我们都盼着你们大丰收!你们赚钱了,其他村民种植的积极性才高咧。”

  “我们也盼着哩。”说着,张俊芳笑了起来。爽朗笑声的背后,是对时家村美好未来的憧憬。

  “给书记打个分吧!”

  “俺打99.9分,不能让他自满,还得继续努力。”一件件民生实事做到了群众心里,张俊芳打心眼里认可了这个“外来书记”。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