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宣言”精神永放光芒

  “它是指引,是传承,更是一种精神。”说起《共产党宣言》对这里的意义,人们的回答默契而坚定。

  95年前,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在刘集村使用和保存,“宣言”精神从这里传播和发扬,如星火般点亮了共产党人和群众的革命信念;如今,被“生命”保护过的《共产党宣言》,静静地陈列在这里,“宣言”精神从这里继续出发,不断焕发新光彩……

/

  在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伫立着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和《共产党宣言》陈列馆,那段红色历史、峥嵘岁月就安静地陈列于此……

/

  1926年春节,在济南教书的女共产党员刘雨辉与延伯真、刘子久一起回家乡探亲,并把由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带回了刘集村。

  那时起,刘集党支部书记刘良才经常召集党员在他家一遍遍学习研究。《共产党宣言》内容晦涩难懂,翻译后的版本读起来也十分拗口,刘良才他们就将其转化为浅显易懂的道理,大家听完都很受鼓舞:“我们穷人要改变命运,就得‘万国劳动者团结起来’,跟着共产党奔共产主义!”

  刘良才的孙子刘奎湘今年79岁,说起往事,他感触颇深:“爷爷家俨然成了共产党人学习的‘夜校’,大家在这里开会、学习《共产党宣言》精神、印传单,就连发展党员都是在这里进行。”

  时间久了,大家对《共产党宣言》里的每句话都耳熟能详,把马克思亲切地称为“大胡子”,还认准了一个道理:跟着“大胡子”说的做,就能翻身。

/

  自此,马克思主义真理在这个小村庄传播,辐射了四周,一幅革命画卷从这里徐徐展开,这本珍贵的革命文献也在这里度过了数十个不平凡的春秋。

  1938年1月,日本侵略者的铁骑踏入广饶大地,广饶儿女掀起了保家卫国、同仇敌忾的革命斗争,先后进行大小战斗463次,击毙日伪官兵4500余人,攻破日伪据点73处,有力地巩固发展了清河抗日根据地。

  从抗战胜利前夕到1948年,广饶县又掀起多次大参军运动,无数儿女披上戎装,奔赴前线。淮海战役中,广饶各地迅速落实县委指示,响应“砸锅卖铁,支援前线”的号召,动员人民组织小车队、担架队奔赴前线,为战役胜利作出了特殊贡献。

  在通往革命胜利的道路上,《共产党宣言》就像一盏黑暗中的明灯,为无数广饶儿女照亮了前进的方向。

/

  陈列馆里,参观者在《共产党宣言》中文首译本展柜前都不禁肃然起敬,却也心生疑问:烽火岁月惊心动魄,珍贵的《共产党宣言》究竟是如何保存下来的?

  “用生命。”刘奎湘用寥寥三个字解开了疑团。

=

  故事要从1927年讲起。大革命失败后,国民党逐步控制了山东,广饶县的革命形势日趋严峻。在白色恐怖下,刘集党支部不得不转入地下活动,隐藏保存力量的同时进行艰苦的斗争。

  为了躲避敌人的搜捕,保护党的机密和党内同志的安全,刘集党支部根据党组织规定,销毁了大量文件和书刊。但是如何处理《共产党宣言》,却让刘良才等人犯了难。“不舍得烧掉它,但又怕落入敌人手中,于是我爷爷便想办法把它藏了起来。”刘奎湘说。

  后来,刘良才被国民党广饶县地方当局列为重点搜捕对象,省委决定调刘良才到潍县任中心县委书记。临行前,刘良才把《共产党宣言》交给了刘集党支部委员刘考文。刘考文担心书落入敌人手上,时不时就把书挪挪位置,粮囤底下、灶洞里、屋顶脊瓦内……为了保护《共产党宣言》,可谓费劲了心思。

  1932年8月博兴暴动失败以后,刘考文考虑到自己可能被捕,又把《共产党宣言》转交给忠厚老实、未被敌人注意的党员刘世厚保存。不久,刘考文被捕,刘良才在潍县遭敌杀害。

  对刘世厚来说,《共产党宣言》的意义更深了一层,它还凝结着无数战友的血汗牺牲。他用油毡纸把书精心包好,与刘考文一样,有时藏在床铺底下,有时用土坯密封在山墙的麻雀窝里。就这样,“时不时挪挪位置”的方式让它躲过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搜捕。

  1941年1月,1000余名日伪军将刘集村包围,为搜捕八路军和党的干部,点燃了村内的大部分房屋。当时已经逃到村外的刘世厚担心藏在家中的《共产党宣言》被烧毁,冒着被抓捕的危险又潜回村里,从烈火中把它抢救出来。

  从火海中抢救出的《共产党宣言》,被刘世厚保存至全国解放,到1975年才将它捐献了出来。至此,历经半个多世纪沧桑,《共产党宣言》安然无恙。

  为了保护这本《共产党宣言》,无数人抛头颅、洒热血;在“宣言”精神的指引下,更多的人投身革命,为了信仰义无反顾。正如《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分管负责人张锋所言:“我们的先辈先烈在用生命和信仰保护《共产党宣言》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让‘宣言’精神得以传承。”

/

  “《共产党宣言》不仅是一本书,更是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遗产,我们要保护好、传承好。”广饶县大王镇刘集后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燕说。当年依靠《共产党宣言》,刘集党支部从无到有,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点燃了鲁北地区的革命火炬;新时代,这片土地上的人们仍旧信念坚定,信仰忠诚。

  2005年,县乡投资建成占地1300平方米的刘集支部旧址纪念馆;2011年,对刘集后村丰厚的红色旅游资源深入挖掘,投资建成全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陈列馆;2013年,陈列馆被评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95年过去了,先辈用鲜血传承的“宣言”精神,依然屹立如灯塔。

/

  ——在刘集后村,“大胡子”的话依旧在回响,村党支部一周七天开门办公,24小时为老百姓服务;

  ——在全省第一个“千亿镇”大王镇,党员干部镌刻在镇党委、政府办公楼上“说了算,定了干,干就干好”的承诺,从未改变;

  ——在全国百强县第38位的广饶县,凭借“红色”引擎的推动力,拥有销售收入过百亿元企业9家、中国500强企业4家,各类上市挂牌企业56家;

  ——在东营市,红色基因已经深深融入到党员干部群众的血脉,为东营不同时期的建设发展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

/

  1920年,陈望道全神贯注翻译《共产党宣言》时,曾误把墨汁当红糖吃进嘴里,并直言“真甜”。如今,河北省邯郸市磁县老干部局、东北大学秦皇岛分院、新疆疏勒县的考察团……全国每年超过20万人次来到刘集后村《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感悟“真理的味道非常甜”。

  “一个个真实的事迹生动形象地解读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深刻内涵和现实意义,让我们真正尝到了‘真理的味道’。”驻足刘集后村《共产党宣言》陈列馆,带队开展“寻找初心之旅”主题党日活动的孔繁森同志纪念馆馆长高杉由衷地感慨道。深受触动后,他们计划在《共产党宣言》陈列馆挂牌成立聊城职业技术学院思政现场教学基地,进一步发扬传承“宣言”精神。《共产党宣言》的故事还被拍成了电视剧,登陆央视,在社会各界引发了强烈反响。

  时间是真理的挚友,历史是现实的源头。那盏点亮革命者理想信念的“宣言”之灯从未熄灭。新时代新征程,“宣言”精神将继续伴随我们前进。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刘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