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新春走基层·小康路上】城中村的致富“密码”

开栏的话

  春节将至,为充分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生动展示基层群众的小康幸福生活,增强干部群众转型发展的信心和干劲,本报策划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组织编辑记者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采访报道,开展有时效、有温度、有深度的立体宣传,展现群众的小康生活,讲好群众的精彩故事,为“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强有力舆论支持,奋力开创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

  1月14日,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耿井村投资建设的东营德康宁医养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工人绑扎钢筋、摊铺混凝土,水泥罐车高速运转,机械轰鸣,一派热火朝天的作业状态。“正在进行的是伐板等地基施工,现在30多名工人加班干,争取春节放假前完成地上人防工程。”项目负责人耿荣敏说。

/

  在东营区黄河路街道耿井村投资建设的东营德康宁医养服务中心项目现场,工人正在进行地基作业。 记者 张振

  该项目总投资2.2亿元,与上海知耆乐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建成后重点以养老养生产业为支撑,实现医疗服务、健康养生、康复疗养、医疗器械、金融租赁、医养旅游等产业链互动发展,形成“大健康服务产业集群”,以全产业链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模式,带动周边旅游产业品质提升,预计建成后实现村集体收入每年1000余万元。

  这一项目是耿井村因地制宜、探索新模式发展集体经济,闯出的一条产业兴旺“致富路”的生动写照——让村民有房住,更有钱花。

  作为典型的城中村,近年来,耿井村通过土地流转、以地换房、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探索出一套“购买商业房产+对外出租”,推动村集体经济壮大、激活村民自治的“耿井经验”,助推“城中村”振兴,村集体经济不断壮大、村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

  耿井村首先利用自身的区域优势,依托安置用地和融资用地,通过土地流转、以地换房、合作开发等多种形式,建设村民生活保障商业设施。自2004年,开始第一期村居改造以来,耿井村已建设安置楼房40栋1162套,村民的居住和生活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村民耿美礼说:“过去的土路不见了,新小区绿化到位、水电按时送、住上亮堂的楼房……这些过去想也不敢想的事,现在都一一实现了。”

  后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耿井村逐步探索出一套“购买商业房产+对外出租”的运行模式,成立了东营泰康置业有限公司,主营房地产开发,物业管理,解决了部分村民的就业问题。2017年,耿井村出资1亿元,购置了万海金地写字楼,出资4000余万元购置沿街商铺,每年房屋租赁运营及土地流转为村集体带来了1300余万元的稳定收入,投资400余万元建成的金昊农贸市场已正式开业,有效促进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和村民的就近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探索更多让乡亲们共同致富的路子,共同把大家伙儿的事业干好,让大家伙儿的日子越过越好。”谈及未来发展,耿井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耿考亮信心满满。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