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日报社论|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刚刚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全市经济工作,分析当前形势,部署今年任务。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市委决策部署上来,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全面抓好落实。

  刚刚过去的一年非同寻常、极不平凡,我们遇到的困难挑战前所未有,取得的成绩超出预期。面对严峻复杂的宏观环境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聚力推进“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十大改革攻坚”,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运行率先恢复、稳步回升、逐月向好,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多项经济社会发展指标好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

  “十三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也是我市经济发展爬坡过坎、转折转型的重要时期。五年来特别是市委六届四次全会以来,全市上下勠力同心、迎难而上,聚力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开创了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各方面各领域发生了一系列关键性、趋势性甚至转折性变化。全市观念理念在变,质量结构在变,产业生态在变,体制机制在变,城市品质在变,干部作风在变。一系列向好发展的重大成就、深层次变化,充分证明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思路举措完全符合党中央决策部署,符合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符合东营实际。我们要切实用好“十三五”时期发展的宝贵经验,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奋力开创“十四五”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依然低迷,复苏不稳定不平衡。我们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各种困难挑战的思想准备、工作准备。我们更要看到,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国家宏观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不急转弯、不急刹车。我省各种有利因素正加速集聚,叠加形成了山东发展的“黄金期”。对东营来讲,我们谋划提出了建设高水平现代化强市的远景目标,科学描绘了“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的宏伟蓝图,全市上下精神更加振奋、思想和行动更加统一。在未来发展中,东营有重大国家战略实施的历史机遇,有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比较优势,有产业赋能、转型发展的广阔空间,有生态环境良好的独特优势,有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潜力。我们要善于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抓住机遇、抓实机遇,最大限度地挖掘潜力、释放潜力,发挥优势、放大优势。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征程全面开启,做好今年经济工作至关重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今年我市要积极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坚持系统观念,统筹疲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突出抓好“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和“九大改革攻坚”,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突出最具牵引性、引领性的重大事项,聚焦聚力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聚焦聚力融入新发展格局,聚焦聚力生态环境保护治理,聚焦聚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聚焦聚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聚焦聚力油地校融合发展。

  “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九大改革攻坚”是完成今年目标任务的具体抓手,全市各级要按照“工作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责任时效化”的要求,全力抓推进、抓落实、抓见效。要着力稳定经济增长,坚持稳字当头、以进固稳,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不断巩固扩大经济向上向好的态势。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聚焦制造业提质增效,坚持集群发展、数字赋能,全面推行“链长制”,“一链一策”精准补链延链强链,促进产业链整体跃升,加快打造先进制造业强市。着力推进乡村振兴,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以县域为基本单元,以城乡融合发展为路径,以示范片区建设为引领,推进产业、生态、村庄、农民融合,都市园区、田园综合体、美丽宜居乡村建设融合,打造沿黄、沿海、盐碱地特色的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着力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持续深化改革攻坚,聚力实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围绕创新黄河口国家公园管理体制机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等谋划实施一些创造型、引领型改革,努力创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着力推进现代化湿地城市建设,深入实施“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城市规划体系,高质量完成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专项规划编制。着力提升人民生活品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落实就业优先政策,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持续增加居民收入。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改进领导经济工作的方式方法,提高辩证思考、系统分析、全局谋划、整体推进的能力和水平,提高用改革思路、创新办法、市场和法治手段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牢牢把握工作主动权。广大党员干部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境界标准,注重在“两个大局”中准确把握发展大势,把各自工作放在全国全省的大局中来定位、来谋划,主动寻标对标,争创一流业绩,力争更多工作进入全省全国先进行列。要进一步转变作风、务实苦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弘扬实干精神,争做抓落实的实干者,顶格决策、顶格协调、顶格推进,一切工作向前赶,推动各项任务快速落地见效。

  做好今年经济工作任务艰巨、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加快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奋力开创高水平现代化强市建设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