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品质东城”系列报道之三:以绣花之功力促城市品质提质升级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之美,在于精致;城市管理,在于精细,要把精心、精致、精品的要求落实到城市每个角落。

  去年以来,东城街道立足当下、着眼长远,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城市精细化管理理念,发扬“工匠精神”、拿出“绣花功夫”,将城市管理从“大动脉”拓展到“毛细血管”,真正落细落小、精准精心,不断推动城市更新发展、品质提升。

  注重精致建设,“一张蓝图”干到底

  围绕打造“品质东城”的蓝图愿景,东城街道2020年投资7800万元实施6个重点城建项目,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高标准、高质量推动项目建设,努力把每一个重点城建工程都打造为精品工程、民心工程、示范工程。

  完成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东城街道对涉及的8个居民小区,101栋居民楼的公共照明、安防设施、停车位建设、房屋外观修缮、道路更新、公共绿化、智慧社区、垃圾分类等项目进行提升改造,让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完成“无内涝城市”建设工程。对17个内涝小区,包括水系贯通、雨水泵站提升改造、集中纳洪调蓄湿地和沿河小区雨水就近入河改造工程,大力推进城市雨污分流改造工作,解决中心城雨污混排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以及城市排水能力不足造成的城市内涝问题。

  完成25条背街小巷整治工作。涵盖路面整治、违法建筑拆除、户外广告及招牌整治、道路绿化提升、公共设施整治等内容,大力招募“小巷管家”,让背街小巷走上“美颜”之路。

  完成“蛛网下地”工程。精心制定《东城辖区小区弱电架空线入地及规范管理改造三年计划表》,积极协调各弱电和架空线路使用管理单位,分三年、分批次对老旧小区原有架空及地面暴露的弱电线路统一规范入地,着力解决“空中蜘蛛网”现象。

  注重精细管理,“一个标准”抓到底

  秉持“不以规模拼大小,只以精致比高低”的理念,东城街道牢牢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高标准、严要求,聚焦美好城市建设蓝图,努力做到干一件成一件,让城市有“颜值”又有“气质”。

  针对城市建设管理中部门条块分割、权责不清晰问题,东城街道充分发挥街道党工委在城市区域化党建中的轴心作用,加强区域内执法和监管资源协调整合,形成管理合力,依法拆除住宅区内新增违法建设100余处、6000余平方米。针对管理混乱、卫生脏乱差的安兴早市,街道充分调研,深入研究,主动承担起早市规范化管理的责任,与商贩签订“门前三包”和“摊前三包”协议,安兴早市“乱点”变“亮点”。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东城街道精心设计、精准施策,改造提升传统商业街区,推进街区环境提升,繁荣夜间经济。同时,对辖区内近400个流动摊贩进行详细调查摸底,制定出台《东城街道临时摊位管理制度》,通过实行“疏堵结合、设点安置、规范管理”模式,真正让流动商贩实现合理有序“安家”。

  注重精品项目,“一个理念”做到底

  在新时代推进城市建设,必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论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造宜业、宜居、宜乐、宜游的良好环境。在城市治理中,东城街道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这一理念,让城市建设成果为人民所共享,让城市治理效能体现在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增强上。

  积极做好垃圾分类“关键小事”,东城街道结合实际,科学谋划、分类实施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构建“党建引领、社区主导、物业协同、志愿参与”的“四位一体”工作格局。选取金水北区和安泰北区作为工作试点,建设环保驿站、安装智能分类垃圾桶、推行积分兑换机制,统筹推进垃圾分拣、运输、处理一体化体系建设,极大提高了辖区居民垃圾分类积极性,现垃圾分类工作已在辖区30个社区全面铺开。

  积极破解小区“失管难题”,东城街道主动担当作为,及时研究确定失管小区管理方案,对辖区民政局小区、中行小区、粮食局小区等20个小区进行统一维修改造,并通过详细入户调研、召开居民议事协商会等形式,研究确定物业管理、维修改造等有利于失管小区管理的方案,积极探索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让失管老旧小区走出治理新路,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宜居环境。

(记者 商雅雯 通讯员 朱校呈)

责任编辑:王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