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区牛庄镇:珍惜每一餐饭 节约每一粒粮

  “孩子们,我们常吃的粮食有什么?它们的成长要经历多久?是怎么耕种收割加工才端上我们的餐桌……”近日,在东营区牛庄镇东庞社区青少年活动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通过带领孩子认知日常饮食中的粮食,让孩子们深入了解粮食从种植到端上餐桌的过程知识,使青少年知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道理,树立反对餐饮浪费、弘扬文明节俭的理念。

  “这节课我们学了小麦、大米、小米、玉米等谷物的知识,我爷爷奶奶就是农民,珍惜粮食就是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反对餐饮浪费要从我做起。”西范小学邢雅婷说。为培养节约习惯,营造好文明节俭过节的良好氛围,牛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中心策划组织了“反对餐饮浪费·文明节俭过节”主题系列活动,粮食认知趣味课就是主题活动的第一讲。这些趣味横生的活动进一步培养了孩子们爱粮、惜粮的好习惯,使节约粮食融入日常生活,让勤俭节约根植于心。

  为了让“反对餐饮浪费·文明勤俭过节”宣传引导工作开展得更加扎实深入,牛庄镇发挥好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主体作用,针对辖区内社区、村庄差异,创新工作方式,积极开展青少年趣味引导活、老年人手工制作等活动,做好家庭思想引导工作,继续发扬好勤俭节约的美德。“每一次主题活动,志愿者都带着群众一起,从不同的角度宣传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思想理念,增强活动的实效性和感染力,让文明成为一种习惯。”志愿者宫翠萍说。

  勤俭节约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下一步,牛庄镇将继续以特色活动为引导,以青少年趣味课、家长学校、老年人活动为依托,做好反对餐饮浪费的文明理念宣传,倡导每个人、每个家庭都保持勤俭节约、点滴做起的自觉,珍惜每一餐饭,节约每一粒粮,使文明节俭的生活方式深入人心,让“舌尖上的节约”成为新风尚。

(记者 衣笠玮)

责任编辑:王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