盯紧目标加油干 乘风破浪正当时!全市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全市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精神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用前瞻性的目光去引领高质量发展,就好比站在高地上去眺望远方——能够在对自身的审视和规划中,把握大局大势、保持战略定力、描绘宏伟蓝图,从而赢得发展的主动权。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远景目标,为我市立足当前、放眼长远,实现“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提供了明确的方向。

  12月9日至10日,全市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召开,大家紧紧围绕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最想要什么”,谈谋划、谈建议、谈发展,集思广益,凝聚共识,为城市发展标定“航道”。全市上下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盯紧目标下好“先手棋”,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过硬的作风、更加扎实的举措、更高质量的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胜利而努力奋斗。

  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双轮驱动,“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深入人心,“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擦亮城市底色……回顾东营近年来的深刻变化,都是“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这三大目标定位成效的缩影。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我市紧紧围绕乡村振兴要求,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全力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等,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升农业品牌影响力、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市委农办主任,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局长燕浩林介绍,下一步,全市农业农村系统将聚焦典型示范引领,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以及沿黄、沿海、盐碱地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坚持以工业化理念发展现代农业,以建设工业园区的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着力在提高农业的标准化、规模化、特色化、品牌化上下功夫,不断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聚焦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奋力为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作出东营贡献。

  “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是东营立足传承弘扬黄河文化、着眼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

  讲好“东营故事”,传承黄河文化。今年5月份,我市推出9条精品旅游线路、11项旅游产品和四大惠民政策,并发布“黄河入海智游东营”小程序,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利的服务。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桂林表示,下一步,全市文化和旅游系统将充分利用“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以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文化旅游融合发展为主线,深化文化旅游供给侧改革,按照构建“规划引领、政策支持、旅游公共服务保障”三个体系、打造“节会推广、立体宣传营销、合作发展”三个平台、实施“旅游企业提质、旅游线路打造、旅游商品开发”三个行动的工作思路,实施一批重大文旅项目,建设一批富有文化底蕴的旅游景区、度假区和旅游村镇,打造有鲜明特色的休闲度假城市,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

  目前,河口经济开发区正以推进企业项目承诺制改革为契机,全面推进企业服务中心规范化运营,建立“一站式服务”政务服务平台,主动收集并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拉近了与园区企业之间的距离。河口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牟焕民介绍:“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的大潮中,我们将进一步将继续创新路径,着力解决企业人才、技术、资金、办证、管理等制约问题,为项目建设开通‘绿色通道’,同时压实监管责任,确保项目流畅运行和生产安全,帮助企业降本增效、转型升级,加快提升开发区产业事业高质量发展水平。”

  全市第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务虚会聚焦事关全局的重大问题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瓶颈问题,研究提出了“十四五”期间特别是明年工作的目标任务、重点举措和对策建议。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将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抢抓国际国内双循环契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推动全产业链优化升级。“一方面,坚持上游存量突围,加快整合市内剩余炼化企业炼油产能入园入区,新建2×1000万吨炼化一体化项目,为下游产业链稳定“油头”供给能力。另一方面,围绕200万吨对二甲苯、120万吨丙烷脱氢等龙头项目继续向下谋划延伸项目,同时以新材料产业和生物医药产业为突破方向,全力突破‘专、精、特’下游布局。”东营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同贤介绍,下一步,他们还将依托山东省高端石化产业技术研究院、UOP协同创新中心等科创平台,深化智慧园区、智能工厂建设和工业互联网、5G综合应用,打造全国循环化智慧化示范园区。

  城市是市民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家园,品质越高、特色越鲜明,市民就越能感受到城市带来的幸福感、归属感。今年,无内涝城市建设、东三路湿地、东八路湿地等一批生态治理项目的实施,得到了市民群众的一致好评,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取得良好开局。明年,我市将继续实施城市品质提升行动,聚焦老旧小区改造、社区建设、防洪排涝、基础设施配套等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找准城市发展短板,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功能完善工程,塑造城市风貌,加强老旧小区改造和社区建设,增强城市防洪排涝能力,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富有开放气息、时代气质、生态魅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

  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基层社会治理非一日之功。今年来,胜利街道在全国街道层面率先提出创建“四邻”责任社区,建设“四邻”学院,突出“社区营造”主线,以人文地景产实施微创投项目,带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将“自下而上”的居民自治和“自上而下”的网格治理相融合,逐步形成“四邻一家亲,社区暖如春”的基层社会治理“胜利模式”,探索一条全国领先的社会治理新路径。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胜利街道党工委书记隋新刚表示,下一步,他们将按照市区“十大改革攻坚”“四项重点工作”“九个三年行动计划”要求,抓重点、补短板、锻长板,开拓创新、拼搏竞进,奋力开创创新社会治理发展新局面。

  扎实推进东营区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建设、赣州水之方等15个项目落地开工,设施农业规模达5000亩、面积超60万平;积极推动东营区油地融合产业园扩容提质,总投资30亿元的恒昌防护手套项目签约落地;华腾机械、瑞盈环保、隆熙、鸿兴、嘉浩5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牛庄镇以总投资29.78亿元的31个重点项目为抓手,大干快上、聚力攻坚,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下一步,我们将紧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任务的历史机遇,继续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升级,发挥好现代高效农业产业园和油地融合创业园的平台发展作用,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全面转变,统筹蓝海采摘、东张西红柿、湾杨古枣园、曹家剪纸等口碑产品,做好第三产业发展,打响‘吕韵黄土地’品牌,持续提高产业竞争力,形成创新引领、有特色、规模化的现代产业新格局。”东营区牛庄镇党委副书记燕婷婷说。

(记者 关晨歆)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