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入海处,那是“家”的方向!我市着力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工作综述(上)

/

/

  黄河蜿蜒万里而来,在渤海湾畔归入大海“怀抱”,造就出共和国最年轻的土地,更赋予了这片土地独具特色的生态美景与旅游魅力。

  如何做好全域旅游这篇大文章,把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经济优势,“充分利用东营河海交汇、新生湿地、野生鸟类三大世界级旅游资源,培育旅游精品,完善旅游设施,提升旅游服务,丰富文化内涵,把东营打造成为文化旅游胜地。”市委六届四次全会确立了“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目标定位。

  向着目标进发!我市精心编制《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规划》,加快实施“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响“黄河入海、我们回家”品牌,在提升旅游产品质量上做文章,在营造游客“回家”氛围体验上下功夫,加快文化和旅游综合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构建主客共享的文化和旅游新空间,让黄河三角洲成为向世界展示大江大河入海口文明的标志地。

  到黄河入海的地方,体验“回家”的感觉,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人的旅游新选择。

/

 在这里,感受世界级旅游资源的魅力

  黄河入海处,坐落着1530平方公里的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目前,这里已成为世界暖温带最年轻、最广阔、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河口新生湿地生态系统。据“国际湿地”官网公布,全球目前共9条候鸟迁徙路线,其中2条从这里经过。这里有368种鸟类,约占全国鸟类的21%,其中国家I级、II级重点保护鸟类63种,是“中国东方白鹳之乡”、“中国黑嘴鸥之乡”,是东北亚内陆—环西太平洋和东亚—澳大利西亚两大鸟类迁徙路线的重要中转站、越冬地和繁殖地,被誉为鸟类重要的“国际机场”和栖息地。

/

  尽管最近天气寒冷,但我市一些资深观鸟爱好者却忙得不亦乐乎。“现在是观鸟最好季节。鸟多的时候,一走进芦苇丛就会惊起一群鸟。鸟群飞起来就像一张悬在空中的网,黑压压一大片。”他们说,最近几年,东营市,特别是保护区内鸟的种类和数量都增加了很多。

  今年,随着黄河口生态旅游区被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游客在这里体会到了更多新项目,有了更丰富的旅游体验。走进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鸟类博物馆,不但能够实景观察保护区内珍稀鸟类生活,详细了解鸟类特点习性,还能亲身体验科普游戏……这些都让游客眼前一亮、兴致盎然。

  种种感受的变化源于大力挖掘世界级旅游资源潜力的努力。我市加强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及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与修复、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生态补水等9个专项规划;积极探索创新,坚持把规划落实到具体政策措施和项目上。观览“河海交汇”项目实现突破,黄河口生态旅游区引进直升机开展低空游,北岔河河道开挖项目基本完工,海上观览河海交汇航线项目开通,黄河口管理站(一期)、大汶流管理站及红滩湿地景观修复项目全部完工,红地毯及湿地景观得到有效改善,“黄河入海流”主题VR体验馆投入使用……通过一系列项目开发建设,黄河口生态旅游区龙头作用进一步显现,观览“河海交汇”、观鸟、大美湿地、生态研学等“醉美”线路进一步完善。

/

  当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已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东营更是敢于担当,奋力奔跑,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加快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积极推进建设黄河口国家公园。东营根据其陆海统筹型的功能定位,聘请高水平专业机构参与,进一步明确黄河口国家公园规划范围、目标任务,提前研究理顺管理体制、创新运营机制问题,健全严格保护管理制度,促进湿地生态系统修复,以国家公园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黄河三角洲生态保护治理,全面提升黄河三角洲生态质量和生态服务功能,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态保护治理模式,永葆黄河口的生态魅力,彰显黄河文化的时代价值。

 在这里,欣赏别具一格的气质

  作为黄河入海口城市、黄河三角洲中心城市,东营,年轻和古老并存。黄河文化、石油文化、海洋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孙子文化为主的多元文化在这片土地延续传承,他们构筑起了城市的精气神,也呈现出东营独特的气质,他们是东营重要的文化旅游发展资源。

  为了深挖弘扬我市文化旅游资源,增强我市文化旅游吸引力,东营始终坚持将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作为一盘“大棋”来谋篇布局。在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中,向上,我市积极对接国家战略,抢抓机遇;向下,精雕细琢每一个文旅项目和每一处城市规划建设。

/

  5月,我市启动“山东人游黄河口”暨文化旅游系列主题活动,举办了千车万人自驾黄河口、黄河口(东营)啤酒美食节等系列活动。9月,2020中国东营•黄河铁人三项冠军赛暨黄河入海生态铁人运动旅游展示赛、“东津渡文化旅游周”、第十四届孙子文化旅游节系列旅游活动缤纷绽放。10月,为期近半月的“黄河入海,我们回家”2020黄河口(东营)摄影大展开展;11月,中国路通•2020黄河口(东营)公路自行车赛成功举行……一系列特色活动和展会的举办,让黄河入海处的旅游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

/

  着力发展和丰富旅游休闲度假业态,提升服务配套,建设国际知名的生态摄影基地、区域自驾游目的地、休闲度假胜地,打造研学之城、展会之城、赛事之城、美食之城;围绕精品旅游线路打造,东营市策划打造黄河入海奇观游、湿地城市生态游、黄河文化研学游、兵圣文化体验游、春夏秋冬四季游等主题精品线路;建设国家方志馆黄河分馆、东营盐文化博物馆、东营电文化体验馆、胜利油田科技馆、广饶孙子文化园……为了让更多的人来到东营,留在东营,能够在东营收获更丰富更精彩的旅游体验,为让游客在东营有更好的旅游体验,我市先后编制《东营市旅游交通标识系统专项规划设计》,对南二路、东八路、黄河路等5条重要道路旅游交通标识进行规划设计;发布“黄河入海、智游东营”小程序;出台《东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健康发展的意见》,实施减税降费等16条政策,加强与携程、马蜂窝等OTA平台合作,开发一日游、二日游及多日游组合线路产品和线路攻略,开通醉美自驾游线路。

  东营,正在建设成为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胜地。

 在这里,拥抱“回家”的温暖

  每年,东营都会迎来许多北京、天津、上海的游客,他们大多选择自驾游,有的举家出游,有的呼朋唤友,其中有不少游客每年都会在东营最美的时候来住上一段时间,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有游客在旅游博客上写道:“黄河入海,我们回家。黄河入海口,一个可以让你忘记世俗烦恼,让心灵回家的地方。”

  今年国庆中秋假期,我市共接待游客人数124.04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53亿元,分别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2.8%、75.1%。2020年,我市“旅游富民”三年行动计划确定重点工作19项、重点项目30个,年度计划投资42.1亿元。截至11月初,17项重点工作达到计划进度,26个重点项目达到计划进度。2020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正式确定东营为2021中国休闲度假大会承办城市,我市将在全省率先开拓国内自驾游市场,通过旅行社、自驾游俱乐部等渠道布局自驾游活动招募点。

  消费者的口碑、市场的认可,都是东营文化旅游竞争力提升的表现,是我市擦亮“黄河入海,我们回家”这一旅游品牌结出的果实。我市紧紧围绕目标定位,重点推进“河海交汇”河上游线、“黄河入海”观鸟园、黄河口文旅小镇等重点项目,培育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特色产品;我市多层次、多方向发力,着力发挥沿黄、滨海的独特优势,进行分段分点主题化、特色化打造,推动串珠成链,形成沿黄、滨海国家风景廊道;通过统筹利用河、海、湖、湿地、城等要素,坚持用规划引领提升城市建设品质,挖掘滨海旅游、沿黄旅游、温泉旅游的潜力。

/

  现代文化旅游产业综合性强、关联度大、产业链长,面对游客不断提升的旅游品位,必须不断成长,不断创新,才能做出一桌符合游客品位的旅游“大餐”。“游客来了品尝不上地方美食,就在景区推出大闸蟹和水煎包”“游客想看石油城市特色、感受兵圣故里氛围,我们就深度挖掘、梳理、整合现有旅游资源。”“交通不便捷,我们就调整公交线路,加开班次”……随着旅游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不断完善,交通游览、旅游集散、智慧旅游等体系不断健全,旅游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东营旅游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时光流转,如今,东营,正努力把黄河入海处的无限魅力一笔笔描绘在每个角落,坚定地朝着打造“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的发展目标前行,黄河入海处,正成为越来越多人“家”的方向!

(记者 郑代玉)

责任编辑:张坤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