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飘扬“堡垒”上!我市推动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综述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面对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新要求、新形势,东营市始终高度重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立足实际,持续抓基层、打基础、创品牌。

  开展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百日攻坚”行动、创新推进“行动支部”、建立“两个走进”工作机制、实施“育苗清源”工程、推进“两新”组织党员分类管理试点工作……今年以来,东营市通过激活基层组织活力,搭建活动平台,勇于改革创新,调动起广大党员积极性,使全市基层党建工作在更有实效的基层治理实践中,在群众不断提升的幸福感、获得感中实现了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让鲜艳的党旗始终高高飘扬在每一个基层“堡垒”上。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8064个基层党组织、15.6万名党员,就是我市开展一切工作的“根基”。

  庐山路南延工程是我市今年城市规划建设的重点工程。为加快项目进程,广饶县交通运输局牵头在庐山路南延工程(东营区界至广青路段)项目一线成立了“行动支部”,吸纳来自设计、施工、监理等不同参建单位的9名党员,带领所有参建人员抓难点、攻重点,统筹推进陈官镇、丁庄街道境内工程建设。“行动支部”建起来后,工程重大问题在“行动支部”商议决策,参建单位思想分歧在“行动支部”统一,重大活动由“行动支部”指导……各参建队伍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风雨无阻、加班加点,不讲条件、克服困难,合力推进项目建设。

  “全市依托各类工作专班、临时机构,在重点工程、重点项目以及抢险救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等急难险重任务一线成立‘行动支部’380个,努力引导党员干部在攻坚一线践行初心使命。”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负责同志介绍说,创新推进“行动支部”,使支部围绕中心工作、重大任务行动起来,使党员在行动一线当先锋、打头阵。为让“根基”扎得更深、更牢一些,我市着力推动学习教育经常化,率先在全省建成基层党校教育培训体系、高标准建设党性教育实践中心、开展“学用新思想、奋斗新时代”活动,建立“两个走进”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形成常态长效。

  为让基层“堡垒”更牢固、更有战斗力,我市压实基层党建责任,健全完善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制度,坚持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分组主持召开述职评议会议,压实“一岗双责”;建立分层级责任落实体系,制定出台党委(党组)抓党支部建设责任清单,区分市县区直部门单位、县区(开发区)、乡镇(街道)3个层面,围绕抓研究谋划、抓基础规范、抓队伍建设、抓工作保障等细化30项职责任务,让党委(党组)抓支部建设有参照、有标准;坚持主题党日督导制度,常态化开展党务督查,坚持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基层党建工作考核末位约谈制度;开展基层党建示范点“双百提升”行动,年内打造200个涵盖各领域的高质量党建矩阵……

  学字当头、干字为先,在学习和实践中,我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根基”扎得更深、更牢。

  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是激活农村基层治理的内生动力,村党支部书记则是“关键人”。

  在河口街道三合村,说起党支部书记殷鹏霄,大家都竖起大拇指。放弃了在外发展的大好机会,回到三合村为老百姓服务的殷鹏霄,近年来,不仅带领村“两委”班子为村民修好了柏油路,解决了排水灌溉等难题,还成立了河口区润合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利津县陈庄镇临河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内,11个村党组织书记和25名党员种植大户、党员致富带头人组建成立瓜果种植特色产业支部,并注册成立跨村联合合作社,推动了当地产业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层党组织,打造过硬的“领头雁”队伍,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凝聚起磅礴动力,我市聚焦农村基层党组织长远发展,开展集中攻坚行动,连续三年紧盯多年以上未发展党员村进行重点整治;实施“育苗清源”工程,结合人才回引等工作,持续加大对农村优秀青年吸纳培养力度,每个村储备入党积极分子2名以上、青年农民党员3名以上;建立发展党员“1+N”制度体系,研究制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党员发展工作的意见》,为乡村振兴储备可靠后备力量。

  同时,为推动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优化提升,我市畅通选人渠道,面向机关干部、退役军人、外出经商返乡创业人员等优秀人才公开选任60名村党支部书记,以市为单位推行村党支部书记专职化管理,推行不担当不作为村党组织书记重点管理。近一年来,60名公选书记带领村“两委”实施农业产业项目36个,建设高标准果蔬大棚90个,村集体年增收393万元,带动3021户村民致富,化解矛盾问题600余个,受到基层群众普遍认可支持。

  农村基层党组织有没有号召力、行动力,要看村集体经济强不强。我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列入各级“一把手”工程,强力推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在全市实施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三年行动,在去年消除村集体经济收入5万元以下村的基础上,将今年确定为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年,持续推动村级发展提档升级。

  排列整齐的现代农业大棚、美丽整洁的人居环境、热闹非凡的乡村剧场、镌刻在墙的村规民约……我市切实将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注重抓基层、打基础、出举措、求实效,让农村基层党组织和村党支部书记高举旗帜冲在实施乡村振兴的最前线,形成了一幅凝心聚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美丽画卷。

  城市基层党建是一项系统工作,更是一项改革任务。如何让这一改革落地生根、全面开花?我市选择主动适应城市化发展变化,以全域视野推动基层党建工作提升攻坚。

  在东营的每个社区、每个楼道里,活跃着这么一批人。抗疫中,他们深入百姓家中,排查登记、送生活物资、发放宣传单,使东营成为全省唯一没有发生新冠疫情的地市;有重大突发情况时,他们冲在一线,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平时,他们走村入户,对接群众需求,解决群众困难,反映群众诉求。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网格员”。2019年开始,我市启动党建引领城乡网格治理体系建设,率先实行“多网合一、一网覆盖”,优化“社区党组织——网格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体系,以基层“小网格”带动社会“大治理”。目前,我市已建立网格党支部、党小组1780个,形成了一支规模6100人、平均年龄38岁的专职网格员队伍,建成社会治理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市域治理运行管理平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调处平台等3个平台,健全“网格吹哨、部门报到”机制。2019年以来,我市已办理网格事件110余万件,解决群众诉求9万余项。

  “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首要任务是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领导作用,让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成为重要抓手。”我市加快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街道被进一步赋权扩能,街道对县区职能部门考核权重提高到30%,街道吹哨能力进一步增强;中心城区街道则全部取消招商引资、护税协税工作任务。我市还从市县两级抽出561个事业编制下放镇街,推动街道将60%的科级干部、67%的机关干部下沉到社区;结合油田社区移交,按照3000户/个左右的标准,调整社区规模,全部实现“一社一居”,全市社区数量由原来的82个调整为203个,社区工作者享受“3岗18级”薪酬。

  深化油地融合共建、健全完善社会组织党群活动阵地、打造非公企业党建培训阵地、深化园区党建“一统六联、整园提升”、抓实行业党建、成立东营市互联网行业党建联合体、全面开展机关党建品牌创建……在党旗引领下、在党员带动下,城市基层党建工作一项项务实举措落地落实,无论是社区里、高楼大厦间,还是新兴领域和行业中,东营不断创新、发展和稳固基层党建工作,为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提供着坚强保障。

(记者 郑代玉 通讯员 韩伟峰 魏春杰)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