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碰撞思想火花 研讨中凝聚行动共识!东营市县处级领导干部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班综述

  初冬的东营大地,寒意渐浓,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热潮却如火如荼、温暖人心。

  11月19日至28日,我市开始分三批对县处级领导干部进行轮训。来自市直部门和各县区、市属开发区的县处级领导干部学员,通过集中自学、研讨交流等方式,原原本本研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家边学习、边思考、边交流,对全会的重大意义、重要成果、实践要求,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把握,进一步明确了目标方向,提升了能力本领,激发了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

  思想的火花,在热烈研讨中激荡;前行的力量,在深入交流中汇聚。

  深刻领会精髓要义,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创造性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对全市县处级领导干部来说,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检验政治站位、使命担当的重要标尺。

  市委书记李宽端为第一期专题学习班作了动员讲话,围绕深刻领会和把握全会的精髓要义、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推动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深入扎实开展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全会的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客观分析了我市面临的形势和任务,提出了“牢牢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这个逻辑主线,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牢牢把握生态保护治理这个优先任务,牢牢把握共同富裕这个根本目标,牢牢把握坚持系统观念这个科学方法”等5项工作要求,进一步凝聚改革发展的共识,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提振了攻坚克难的锐气,增强了奋进新征程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学习班内容聚焦、安排紧凑、学风严实,学员们静心思考,拿出充足的时间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系统研读全会《公报》、规划《建议》等学习材料,边学习、边思考,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觉从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五中全会精神中找答案、找思路、找方法,下步目标方向和工作路径更加清晰明确。

  “通过学习,感受最深刻的有三个关键词:‘里程碑’‘宣言书’‘动员令’。全市发展改革系统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围绕‘过去怎么看、现在怎么办、未来怎么干’,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规划引领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谋划推进重大项目上,全力将全会精神落实到实处。”市发展改革委党组书记、主任郭顺先说。

  心无旁骛、认真听讲,碰撞交流、潜心思考……学习期间,学员们把提高理论认识与研究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在收获学习成果的同时,也收获了学风成果。

  深入学思践悟,做到学以致用、用有所成

  发展无止境,学习无止境。

  实现东营高质量发展必须进一步提振精气神,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不断提升专业素养和治理能力,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东营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践中。

  学习中,大家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联系起来,在学习中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既把握中央精神、又密切联系东营实际,循着问题认真研究解决的思路举措,通过学习拿出攻坚克难的硬招数。

  “目前全市对内对外交通条件得到逐步改善,但对外通道不畅通,内部路网不完善的问题仍然突出。为补齐交通发展短板,‘十四五’期间,我们将谋划实施总投资1400亿元的44个项目,对外通道打通‘大动脉’,对内交通畅通‘微循环’,全面提升东营交通战略地位。”市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迎章说道。

  全会提出要加大人力资本投入,深化职普融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大力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东营职业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宣传处)处长武文斌对如何推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有了深入的认识和思考。“我们必须牢牢把握党的领导这个根本保证,紧紧抓住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聚焦聚力学生发展这个主题主线,坚持产教融合这个改革方向,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持。”

  ……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学员们在学习中学出了绝对忠诚、学出了方法本领、学出了对策措施、学出了使命担当,把全会精神激发出来的热情转化到工作中、体现到成效上。

  担起责任使命,推动全会精神在东营落实落地

  既弄明白是什么,又弄明白为什么;既弄明白怎么看,又弄明白怎么办。

  一场场培训,既是一次次深入的理论辅导,又是一次次有力的思想动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擘画了发展蓝图、规划了实践路径、作出了战略部署,是我们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的科学指南和基本遵循。着眼东营发展,学员们在深刻系统领会、全面准确把握全会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结合东营实际深入研究思考,切实谋划好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推动全会精神在东营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邵红双表示,将围绕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加大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建设一批机制灵活、资源集聚、运行高效、产出丰硕的创新平台,探索建立科研项目竞争性立项机制,推动我市科技创新工作在新时期实现新发展。

  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杜振波说,将紧紧围绕“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的部署要求,实施“补链延链强链”工程、施“千企技改”工程、“优势产业+人工智能”行动、施工业品牌铸炼工程,全面提升我市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康茂礼表示,将在新旧动能上加快转换、在创新驱动上率先突破、在产城融合上打造样板,为实现东营高质量发展承担开发区责任、作出开发区贡献。

  聚焦实现共同富裕目标,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循刚在作交流发言时说,将围绕落实“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要求,实施稳就业促发展工程;围绕落实“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要求,实施社会保障强基提质工程;围绕落实“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要求,实施“就选东营”引才工程。

  共识在增进,思想在升华,力量在凝聚。

  东营大地上,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正以坚定的态度、务实的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奋力开创东营改革发展新局面!

(记者 李怀苹)

责任编辑:刘洁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