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地”是什么?记者带你全方位了解

  一提到建筑工地,你想到的是什么?漫天飞扬的尘土、灰尘扑扑的工人、杂乱无章堆放的建筑材料和叮当作响的工地设备……近年来,随着“智慧工地”的发展,这些将逐渐成为过去。经过数据化、信息化、可视化武装后的工地正在变得更加智慧,甚至超乎我们的想象。

图 丁小伟

  “智慧工地”是什么

  智慧工地是以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为基础,充分应用BIM、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通讯、云计算、物联网等信息技术,通过人机交互、感知、决策、执行和反馈等,实现对工程项目内人员、车辆、安全、设备、材料等的智能化管理。实现信息技术、人工管理与工程施工技术的深度融合与集成,方便项目管理人员掌握相应工地的项目情况,便于项目科学管理及沟通。智慧工地的核心是以一种“更智慧”的方法来改进工程各干系组织和岗位人员相互交互的方式,以便提高交互的明确性、效率、灵活性和响应速度,实现绿色化、数字化、精细化、智能化的效果。

  智慧工地的精细化管理,不仅能让工地不再是传统的复杂施工现场,实现施工现场“人、机、料、法、环”各关键要素实时、智能的监控和管理,有效支持现场作业人员、项目管理者、企业管理者各层协同和管理工作,还能进一步提高对施工质量、安全、成本和进度的控制水平,从而提高施工现场作业人员的工作效率,提升行业监管和服务能力,保证工程项目成功。

  东营区“智慧工地”落地见效

  记者从东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了解到,近年来,建筑业已成为东营区地方经济的支柱产业。为加快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东营区按照我市加快推进建筑业改革发展实施意见的总体要求,以信息化带动建筑工业化,加快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稳步推动“智慧工地”落地见效。

  今年以来,为加快信息技术在工程质量安全管理中的应用,东营区住建局联合山东海铭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华滨建工有限公司,邀请行业领域专家顾问,编印了《东营区智慧工地建设与评价技术规程》。《技术规程》主要从“智慧工地”技术设施搭建标准、质量安全环保要素配备、数据系统集成、验收考核评价等方面进行了整体规范,为各行业企业和在建项目“智慧工地”建设提供了指导,为全区“智慧城市”建设奠定了基础。

  东营区重点打造胜利花苑续建项目,推进项目BIM应用,实现项目现场施工人员、机械设备、临时设施信息化智慧监管,塔吊可视化、高空坠落VR安全体验、新型颗粒物检测等一系列智慧措施的实施,实现了项目现场参建单位、施工人员、质量安全可视化监管,全面提升项目精细化管理水平。一是桩基检测系统,助力质量监督。推行桩基检测数据上传系统,实现检测企业人员在线管理,检测过程实时定位,检测数据在线上传,检测报告自动生成,确保工程质量检测结果真实、准确、有效。二是工地远程监控,助力安全生产。搭建在建工地远程实时监控平台,在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和商混站出入门口、塔吊、特殊部位安装摄像头,实现对施工现场的动态管理、实时监控。三是在线扬尘监测,助力扬尘防治。在全区所有建筑工地安装检测仪,实施24小时在线扬尘监测,实现对工地扬尘、噪声、气象信息的全天候监测,确保扬尘防治有的放矢。

  “智慧工地”建设如火如荼

  胜利花苑续建项目是我市“智慧工地”建设应用的一个代表。施工场地布置、倾斜摄影、土方测量、可视化技术交底、信息化管理平台、管线综合、竣工效果模拟等作为“智慧工地”管理平台的应用点,均在胜利花苑续建项目进行了实践。其中,在项目施工前可以通过“智慧工地”管理平台进行三维场地布置,能直观地暴露出施工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从而作出方案优化,形成一套完善的物料运输体系,减少二次搬运带来的人力物力损失。胜利花苑续建项目中,采用实体样板与虚拟样板协同交底的方式对工人进行工艺工法交底,避免施工工人因对工艺工法不明确造成的质量隐患。为做到安全交底,项目施工现场还设置安全体验区以及VR安全教育,帮助工人有效地识别现场的危险源,为做到安全施工“零事故”提供保障。

  倾斜摄影技术的应用也是“智慧工地”的一个创新点。利用倾斜摄影技术,可以对每个新开工的项目原始地貌进行信息采集、模型创建,辅助项目对场区硬化以及土方开挖方案进行规划。土方开挖完成后,与原始地貌进行对比,可精确测量出土方工程量,为公司节约成本。胜利花苑续建项目施工前,利用无人机及GPS对项目进行了倾斜摄影拍摄并创建了实景模型,项目管理人员在模型中对土方开挖方案以及车辆运输路线进行了模拟,土方开挖阶段再次进行拍摄、建模,并结合不同时期的实景模型对土方开挖工程量以及厂区硬化面积进行测量,模型精度可达厘米,为项目管理人员提供数据支撑。施工方案与项目现场的准确结合,提高管理效率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了工程成本。

  安全管理方面,塔吊检测系统是“主力”。塔吊检测系统分为两个模块,一个是吊钩可视化系统,一个是黑匣子检测系统。塔吊监控系统的两个端口分别接入智慧工地平台和塔吊司机室内,位于塔吊前端的摄像头会根据吊钩的移动进行跟踪,确保司机以及管理人员随时可监控到所吊重物,通过一系列传感器对塔吊进行运行状态检测。出现违章行为会在塔吊室内以及智慧工地平台自动报警,杜绝了塔吊安全事故的发生。

  在响应国家劳务实名制工资发放的同时,胜利花苑续建项目应用了智能安全帽对项目劳务工人进行更精细化的管理。每位工人佩戴的安全帽顶部都包含一个芯片,安全帽发放时对劳务人员进行信息统计。施工管理的过程中,管理人员可以随时查看每个区域的劳务人员数量、种类,方便项目作出合理的人力资源配置。

  此外,胜利花苑续建项目在物料管理上也进行了新技术的应用。项目物料验收系统包含两个方面,分别是物料进场验收和智能钢筋点跟。物料进场验收系统通过整合地磅系统、摄像头以及红外对射,实现了车牌号自动识别,榜单自动打印以及影像资料的自动留存,提高效率的同时减少了人为因素的干扰。智能钢筋点跟系统的应用提高了对现场物资的盘点效率,在点跟软件的帮助下,只需对钢筋头位置进行拍照扫描即可清晰地检测出钢筋根数。

(记者 李萍)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