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东营·最美东营人︱巩红燕:扎根社区20年 奔走在居民心坎间

/

  小社区,大天地。在社区这片最基层的土地上,无数社区工作者奋战在服务群众的一线,为群众排忧解难。他们用坚定的信念、扎实的工作、质朴的情怀,诠释了社区工作者的为民初心。广饶县广饶街道国安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巩红燕就是这样一位社区工作者。

/

  巩红燕在社区居民家中走访。

  她扎根基层20年,将青春和汗水都奉献给了这片让她牵绊的土地。她常说,“每天到社区,看到亲切的居民,浑身就充满了力量。”她所在的国安社区不仅获得了全国服务型基层党组织示范社区、山东省民主法治示范社区、东营市优秀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她个人也被表彰为山东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巩红燕和她的社区故事有哪些?咱们一起来听听。

  为打造“齐心国安”,她把办公室当作了家

  社区是家的集合,社区虽然很小,但却连着千家万户。为了打造国安社区为民服务品牌,2015年3月,在阳光社区工作了10年的巩红燕在广饶街道安排下,带着重任和嘱托来到了这里。面对着辖区3个居民小区4246户、11000多人的大摊子,初来乍到的巩红燕有些不知所措。但社区品牌创建时间紧、任务重,容不得一点松懈情绪。

  说干就干。品牌打造最难的在于内涵设计和主题确立。白天社区工作忙,只能依靠中午和晚上加班加点。于是巩红燕直接从家里拿了枕头和夏凉被,在办公室里“安了营”。经过两周的思考和查阅资料,巩红燕提出“一米文化、一线服务”的品牌方案,但并未获得认可。方案被否,压力可想而知。接下来的日子,巩红燕满脑子都在想这个问题。用她自己的话说:“感觉整个人都被挖空了。”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断摸索,巩红燕终于拿出了“齐心国安”的品牌方案,即以党员的红心、社区工作者的贴心、物业的热心、志愿者的爱心等,凝聚“七心”之力,齐心协力共建幸福国安!方案终于得到了认可。

  将想法变成现实需要更多细致的工作,跟设计公司对接修改设计方案经常熬夜到一两点,就连设计师有时候都熬不住,跟巩红燕开玩笑“要回去睡美容觉”。有时候晚上在小区遛弯的居民看到巩红燕办公室的灯亮着就上去劝她“要爱惜身体”,这时候巩红燕总是笑笑说“自己还行”。经过紧张的设计施工,“齐心国安”的品牌建设终于按期完成,为社区服务树起了方向标。

  “品牌创建就像拉扯孩子,有苦更有甜,有了品牌引领,社区服务才会更上一层楼。”为了丰富品牌内涵,在巩红燕的带领下,国安社区又相继创新推出了针对解决老年人理发难的“银丝关爱”项目、解决青少年群体上下学辅导难题的“假日爱心学校”项目、为社区居民提供爱心讲座的“至善讲堂”项目、为妇女搭建起平台的“齐心巧手坊”项目等,一系列项目的推出受到了居民的极大欢迎,社区一下子变得有了人气,国安社区因为表现突出多次被列为重点观摩社区,并得到了市县领导的高度评价。

 难事怎么解决?她推动居民事“五方办”

  社区是城市治理的“最后一公里”。随着时代变化发展,社区面临的新问题和新矛盾也越来越多,如何推进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巩红燕一直以来都在思考这个问题。“社区治理最重要的是要实现群众自治。”沿着这个思路,在巩红燕的推动下,2018年7月,国安社区又创新建立了党组织领导下的“五方办”工作机制,即由居民议事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网格员、联建单位五方组成,实现“小区事大家议、居民事大家办”。

  “五方办”工作机制刚运转不久,巩红燕就遇到了居民反映的棘手问题。“巩书记,你快来看看,我们家厨房里的下水道往外冒水了,物业说修不了,你们社区得管!”电话里57号楼的李先生像一个要爆炸的气筒。巩红燕赶紧赶过去一看,厨房里到处都是厨余垃圾和脏水,眼看着干净整洁的楼房地面变成了这个样子,换做谁都会火冒三丈。“你放心,社区一定帮你解决!”

  经过调查,这是因负一层的排污管道设计不合理造成公共排污管道堵塞,但要对公共排污管道进行疏通,需要整个楼栋挨家挨户凑钱,难度很大。“召开‘五方办’联席会议,拿解决方案!”在巩红燕安排调度下,经过多次开会讨论,社区决定开展“敲门行动”,即把楼栋内的党员组织起来带头先交钱,然后组织党员挨家挨户做工作。“五方办”成员齐上阵,挨家敲门跟居民解释,一遍不行两遍,两遍不行三遍,最终钱凑齐了,改建得以进行。

  在施工过程中,由于管道内污垢堆积并且凝固,施工人员费了好大的劲终于疏通开,没想到管内存积的污水一下涌了下来,储藏室墙上溅的到处都是,住户非常生气。就在大家都在观望的时候,巩红燕拿上水桶、铲子第一个走进储藏室里帮助清理污水,见此情景物业公司人员、社区工作人员也跟了进来,不一会污水就清理干净了。住户连声道谢!可巩红燕的头发上、衣服上溅满了污水,虽然回家洗了澡、换了衣服,但那种难闻的气味好几天去不了。“虽然难闻,可心里畅快!”巩红燕笑着说道。

  如今,在“五方办”工作机制下,小区面临的毁绿种菜问题、住户电动车高空飞线充电问题、小区门口拥堵问题等都一一解决。在楼栋里“群众有事找党员、党员协助解难题”的氛围越来越浓,党支部真正走进了党员心里、党员走进了群众心里。

  社区抗疫,她又一次冲在了最前线

  2020年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席卷了全国上下,打乱了所有人的生活。社区是防疫重中之重,能不能守好这座城,能不能保持住东营零疫情的纪录,巩红燕和她的同事们又迎来了严峻的考验。

  2020年2月28日晚上,接到社区居民报告,武汉籍张女士家的灯亮了,她是武汉封城前一周由武汉去的日本,从日本回的广饶,当时武汉、日本的疫情处于蔓延阶段,她的到来犹如一颗“炸弹”,给社区造成很大恐慌,必须送往县集中隔离点进行医学观察。巩红燕和社区民警在张女士家楼下通过电话一遍遍劝说,从晚上9点到12点,劝了足足3个多小时,在寒冷的夜风中,手冻得手机都拿不住,左手僵了就换右手。终于,张女士同意去隔离。在去隔离点的时候,大家又有些担心,当时隔离点是最危险的地方,谁都会紧张害怕。巩红燕又冲了上去,她和一名工作人员开着车去隔离点办完各种手续,安顿下了张女士。

  但没想到,凌晨两点,巩红燕回到办公室刚想休息一会,隔离点打来电话通知“张女士发烧了!已送往县医院的发热门诊。”巩红燕顿时紧张起来,睡意全无,立即联系县疾控中心到张女士所在的楼栋进行全面消毒,整整一宿未合眼。在隔离期,张女士情绪有些烦躁,为了安抚张女士的情绪,巩红燕买上牛奶开车和网格员到了县医院发热门诊,本想委托一楼保安送给二楼医护人员再转交张女士,可保安连连摆手说:“谁敢上二楼,都是发热的。”巩红燕只好买上消毒液,领着网格员,一路喷洒、一路前行。“当时的情景真像一个战士,在枪林弹雨中冲锋。”巩红燕回忆说。

  在疫情防控最吃紧的关键阶段,这几乎成了巩红燕工作的常态,连续3个月加班加点,没有过一个周末,没有按时回过一次家。“世上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在疫情防控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巩红燕毅然选择担当、前行,带领党员和各方力量,齐心协力为居民群众打造安心家园。

  巩红燕和她的社区故事还很长很长,已经到了退休年纪的她因为领导的信任和居民的认可,又返聘回到了一线。有时候她也会为照顾不好家人而愧疚,但她说:“社区工作虽平凡琐碎,可是那里有居民热切的期盼、亲切的问候、满意的微笑。这是一份我热爱的职业,党的人就要听党的话,只要党有需要,我没有二话,只有初心不改、砥砺前行,在社区继续发光发热。”

(记者 李长莲 黄海霞 庄洪鑫)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