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代陆基“宙斯盾” 日本拟批准引进新舰

  多名日本政府消息人士27日证实,围绕弃用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后的替代方案,日本政府打算新引进2艘“宙斯盾”舰,预计最快12月中旬正式决定。

  新建2艘“宙斯盾”舰费用可能高于部署陆基“宙斯盾”,并且增加海上自卫队运作和维护负担。共同社报道,自由民主党内部对这一方案有异议,可能推迟政府的最终决定。

  【补空缺】

  日本政府2017年12月决定从美国引进两套陆基“宙斯盾”,原打算选址在东北部的秋田县和西部的山口县。

  不过,时任防卫大臣河野太郎今年6月25日正式宣布日本放弃陆基“宙斯盾”原定部署计划,原因之一是反导导弹发射后助推器可能落入附近居民区。

  当初引进陆基“宙斯盾”的决定由日本国家安全保障会议和内阁决议作出,日本政府将以同样程序确定替代方案,即先召开国家安全保障会议敲定替代方案,再删除《防卫计划大纲》中涉及陆基“宙斯盾”的表述,新增替代方案内容,然后交由内阁会议表决。“中期防卫力整备计划”也将作相应修改。

  为使相关费用纳入2021年度财政预算,共同社估计,政府最快或于12月中旬正式决定替代方案。

  日本政府先前设想改造出一艘“专用舰”,直接搭载陆基“宙斯盾”的导弹发射系统。不过,自民党内部有意见认为,这虽然会强化军舰的导弹拦截能力,但会降低应对其他外部攻击的能力。这一方案因而遭弃用。

  【有异议】

  日本政府委托第三方估算的数据显示,新引进2艘“宙斯盾”舰可能耗费4800亿至5000亿日元(约合303亿元至316亿元人民币),比部署陆基“宙斯盾”4000亿日元成本预算高出大约20%至25%。

  新增2艘“宙斯盾”舰后,日本海上自卫队运作的“宙斯盾”舰将增至10艘,成为除美国海军外拥有“宙斯盾”舰数量最多的部队。

  共同社报道,部署陆基“宙斯盾”原本意在减轻海上自卫队的导弹防御负担,如今新增“宙斯盾”舰反而会加重负担,因而招致一些人的反对。海上自卫队长期人手短缺,防卫省打算提高海上自卫队员退役年龄、扩招更多队员加以应对。

  另外,就“宙斯盾”舰上搭载哪款雷达,自民党内部也有分歧。一些人支持使用原定用于陆基“宙斯盾”的“SPY-7”雷达,反对者则认为那可能与“宙斯盾”舰匹配不佳,影响使用效果。

(刘秀玲)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