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刘集后村:美丽村居“蝶变”展新颜

  宽阔整洁的道路、错落有致的房屋、干净敞亮的农家小院、图文并茂的文化墙、热火朝天的施工场地……冬日,走进广饶县刘集后村,一幅“生产美、产业强,生态美、环境优,生活美、家园好”的美丽村居图景跃然眼前。近年来,刘集后村持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村庄环境、推进产业发展,高质量推进美丽村居建设,致力打造“红色、宜居、美丽、幸福”新刘集。

  “红色旅游”:建设红色刘集

  作为首版《共产党宣言》中文译本的保存地和全国成立最早的农村党支部之一,“红色品牌”是刘集后村最为靓丽的名片。依托红色资源,村内建有全国第一个《共产党宣言》主题纪念馆,几乎每天都有来自全国各地的团队前来参观、学习,每年吸引游客超过10万人。

  “轰隆隆……轰隆隆……”在《共产党宣言》纪念馆改造施工现场,运输车辆来回穿梭,工人门正在进行广场铺装。“再用半个月就完工了。”一个工人介绍道。今年以来,刘集后村以美丽村居试点建设为契机,重新打造提升红色旅游线路:投资2110万元对《共产党宣言》主题纪念馆实施改造提升,改造面积共三层2650平方米,原有陈展拆除进行重新布展;投资65万元复建村级党性教育基地振华学堂;对原大王镇三小闲置校园改造成基层党校,占地75亩,总建筑面积4000多平方米,可同时容纳500余人学习培训。“项目全部完成之后,不仅能让游客有更好的参观效果,还可以为他们提供一系列的党性教育和红色体验活动,进一步拉伸红色产业链条,从而带动村民、村集体增收。”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燕表示,旅游线路完全建设完成后,将为刘集后村增加村集体收入70万元。同时,为最大限度发挥红色资源效益,村里还积极想法子、找路子,立足大王镇当地特有的齐笔文化,推出一系列特色文创产品,让充满刘集特色的一个杯子、一支笔、一本书成为游客热捧的纪念品。

  “设施提升”:建设宜居刘集

  行走在宽阔平坦的宣言路上,看着两旁葱绿的绿化苗木、整齐的配套设施,让人心旷神怡。“原来这条路不太好走,开着车都觉得颠簸。路重修好后,路面更平坦了,路基更结实了,走在这样的路上,心里甭提多高兴。”村民刘建华笑着说。

  刘集后村把提升基础设施作为美丽村居的重中之重,高标准规划建设投入。坚持高起点规划,聘请华诚博远工程技术集团有限公司,立足村庄发展实际,突出地域特色、文化特色和时代特色,统筹考虑基础设施布局、公共空间节点、建筑布点、环境整治和景观风貌,高标准编制了村庄规划编制和美丽村居设计,为高品质建设筑牢了基础。

  聚焦道路建设、村庄绿化等重点和短板问题,大力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投资800万元,实施完成了宣言路改造提升,增设人行道,路面重新铺设沥青,增设路沿石;翻新改造革命路路面,部分改造成人行道,增设路沿石,整理地沟盖板;对振华路路面重新铺设沥青,增设两侧路沿石整理地沟、盖板;对解放路增设路沿石,路面部分加宽并翻新整改;对刘集惨案广场、村内活动休闲广场、沿街建筑物及广场背景立面翻新改造,沿街增设红色主题的标志、标牌、彩绘和雕塑。统一对绿化苗木实施修剪和补植,提升村镇绿化“颜值”。

  下力气改善和提升村庄环境质量,率先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全面整治生活污水,实施农村旱厕改造,建设村级公共厕所方便村民使用。针对村庄畜禽污染,对所有养殖棚舍实施拆除,限期处理农户饲养的畜禽。严格落实村庄规划,清理村内小广告和违章搭建,对供电、通信等线路规范布局,设置道路标识、旅游引导标识,达到整齐美观的效果,一个更加干净卫生的刘集呈现在众人面前。

  “绿色产业”:建设美丽刘集

  刘集后村把产业发展作为美丽村居建设的“重头戏”,先后实施了东方花卉刘集基地、刘集生态采摘园、文化一条街三位一体的绿色发展项目。今年初,刘集后村又联合周边6个村庄,采取“集体+个人”共同运营模式,投资300余万元,建设了一处集旅游、观光、采摘休闲于一体的生态采摘园,包括2个高效大棚、1个800立方米的冷库和1个联动大棚。目前种植的西葫芦、西红柿已上市,实现销售收入50万元。仅此一项产业就可为入股生态园的6个村庄每年每村带来至少5万元的集体收入,同时带动周边50余户农民进入产业链条。

  自从村里搞起采摘园,村民张海燕摇身一变成了上班一族,在采摘园里负责作物管护,工作不累,每个月还有3000元的工资收入。“以前自己种地是一份收入,现在不但有土地承包费,每个月还有工资,收入都翻番了。”说起采摘园给自己带来的变化,张海燕不禁嘴角上扬。

  “一元餐厅”:建设幸福刘集

  走进村“一元餐厅”,当天的午餐食谱是猪肉萝卜馅水饺,食品制作区内,工作人员和几位前来帮厨的志愿者分工协作,和面、擀皮、调馅,不多会儿功夫,水饺就出锅上桌了。一盘盘冒着热气的水饺,氤氲出一张张老人的笑脸。“咱们真是赶上了好时代,党和政府对咱这么好,咱们得感恩得知足。”今年84岁的刘光先大爷边吃边跟同桌的几位老伙计高兴地谈论着。

  为解决村内80岁以上老人做饭不方便问题,新建一处容纳100人的餐厅,组织村内党员志愿者及党员家属参与到服务中来,对老人只收取一块钱的成本费,解决了村内年轻人的后顾之忧。

  “现在日子越过越好了,更不能忘了村里的老年人。”村党支部书记刘洪燕介绍说,刘集后村“一元餐厅”包括场地建设、桌椅厨具购置,总共花费100余万元,除财政补贴的30万元,剩下的全由村集体出资。

(记者 魏玉珠 通讯员 张志清)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