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进行集体学习

  11月23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集体学习,结合东营实际交流研讨,进一步深化理解认识、把握精神实质,更好地推动贯彻落实。

  市委书记李宽端主持学习并讲话,陈必昌、孔凡萍、郑建军、陈泽浦和中心组成员等参加学习。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谋划“十四五”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会通过的《建议》是指引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献。各级领导干部作为全市事业发展的骨干,必须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在学懂弄通做实全会精神上带好头、作表率,推动学习贯彻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会议要求,要全力推动全会精神在东营落地生根,不论是谋划工作思路、确定发展目标,还是论证重大项目、推动工作落实,都要以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一要强化系统思维,树立系统观念处理好当前和长远的关系、速度和效益的关系、点和面的关系,提高工作的前瞻性、系统性、实效性。二要认真分析新发展阶段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锚定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不动摇,抓住用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机遇,勇于担当、积极作为,为全省全国大局多作贡献。三要把新发展理念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融入到每个人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坚决摒弃不符合新发展理念的惯性思维,决不回到粗放发展的老路上,推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四要在新发展格局中找准角色和定位,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着力拉长长板、补齐短板,充分发挥东营制造业规模大、产业基础良好、企业实力较强的优势,打造更具抗风险能力、更有竞争力的产业链和供应链;进一步完善交通物流体系,推动金融生态修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打通从生产分配到流通消费的堵点。五要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进一步研究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湿地城市建设、生态环境保护、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的思路措施,努力在“十四五”时期实现更大进展、取得更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为动力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认真盘点今年工作要点和“十三五”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倒排工期,全力冲刺,确保圆满收官。要编制好全市“十四五”规划,论证好明年的重点工作、重大工程项目、民生实事,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打好基础。要毫不放松地抓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厌战情绪、松劲心态,全面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防线。

  会议还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

(记者:文/葛铸聪 图/于中平)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