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冬风忽起舞芦花 鸟翔晴空映碧波——东营全力打造生态湿地城市样板

/

  冬风乍起,路边梧桐叶漫天飞舞,落叶穿过湖泊,飘向苇荡,飞过野鸭群。初冬已至,东营的城市活力却不断增强,城市面貌也更加靓丽。

  湿地城市特色是东营未来的发展潜力、希望所在和最大优势。据第二次全国湿地资源调查,东营市湿地有5类14型,湿地总面积45.81万公顷,约占山东省的四分之一,全市湿地率41.58%,是全球首批获得“国际湿地城市”称号的城市之一。

/

城裹水,水中城。王彬彬 摄

  2018年9月1日,市委六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了“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的目标定位,擘画了东营市锐意改革创新的拼搏发展图景。

  2019年12月4日,市委六届六次全会召开,确定了2020年总体工作要求,要牢牢抓住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重大国家战略的历史机遇,按照市委六届四次全会锚定的目标定位,奋力开创新时代东营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

鸣翠湖

  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湿地城市建设,启动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总投资约372亿元的81个重点项目。截至目前,各重点项目按计划进度顺利推进,累计完成投资120亿元,占年度计划的81.6%。

/

/

  东营市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高层次规划引领

  当前,我市正处于抢抓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机遇期,力争在区域竞争合作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期,牢固树立“规划科学是最大效益”的理念至关重要,东营市在提高规划科学性、体现规划前瞻性、保持规划连续性上下功夫,高效合理配置各类空间资源,为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提供优质载体。

/

  为确保“一张蓝图绘到底”,我市充分凝聚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牵头组建市“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工作专班,制定了《东营市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0-2022)》,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委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全国知名规划编制单位,精心组织各项规划编制工作,全面开展《东营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9—2035年)》编制工作,对现有各类专项规划进行综合评估和维护更新,统筹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目前,我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已完成初步方案,并对国土空间要素配置、自然资源保护利用、重大基础设施布局、城市功能优化、产城融合发展等20余项重大课题进行了深入谋划,为城市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提供坚实保障。

/

  环境如水,发展似舟。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我市明确发展与环境的“舟水关系”,坚持以湿地城市总体设计为引领,编制完成了中心城照明规划、中心城建筑风貌导则和建筑风貌提升专项规划,将湿地、黄河、油田等地域元素融入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各个环节,全面提升城市文化品位和风貌管控水平。

/

东营市下大气力提升园林绿化水平,构建湿地生态系统

  近年来,我市以高标准打造规划先锋城市、生态典范城市、现代魅力城市、温馨幸福城市、安全韧性城市为目标,利用现有湿地、空闲地、涝洼地,实施湿地修复、背景绿化工程,打造湿地特色景观带,并对现有公园绿地进行改造提升,不断完善城市绿地系统。计划2022年,构建起以湿地为核心的中心城区“蓝绿空间”体系。

/

东八路湿地。 周广学 摄

  “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东营市坚持高标准湿地保护理念,用湿地涵养一座城。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重点工程项目整体推进,积极实施总面积110平方公里的天鹅湖城市湿地工程,打造集“蓄洪、生态、旅游、人文、景观”于一体的城市湿地风景区;实施东三路生态湿地工程,改造提升湿地470公顷,建成水、路、景相融合的生态廊道;推进东八路生态环境改造提升,修复湿地2036公顷,打造成串联起天鹅湖与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两大景区的湿地风情旅游大道……

/

东三路生态湿地工程

  目前,全市累计恢复湿地面积2.33万公顷,湿地保护率51.36%。

  着力构建湿地生态系统,还得从细微处入手,我市切实完善绿地系统,巩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提升园林绿化水平。东营市土地盐碱化程度高,土壤含盐量平均17‰以上,生态环境脆弱,植树增绿难度大,曾一度被看作是绿化的“禁区”。面对盐碱地绿化这一难题,我市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培育耐盐植物新品种,滨海盐碱地草坪草引种建植管理技术研究等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省科技进步奖,30多项科研课题达到国内领先水平,选育推广的160多个耐盐优良品种丰富了全市绿地生态系统和植物物种,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

吴荣堂 摄

  我市还重点实施了嬉水公园、钻井公园等17个公园、广场改造工程,目前已完成总体任务的80%,年内新增绿化面积165万平方米。目前,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7.69%,绿化覆盖率达到40.77%,人均公园绿地22.94平方米,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93.72%,基本实现了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

/

  东营市下大气力打造精明水环境,构建水循环体系

  “干”字当头,“勇”字当先。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谋划、分管市领导指导调度、市重点水务工程建设专班全力推动,全市上下齐心协力以“根治水患、防治干旱”为目标,坚持“综合管水、系统治水、全面兴水”的原则,推进重点水务工程和重点工作,组织实施总投资130亿元的6大类227项重点水务工程,项目总量、投资总额均创历史纪录。

/

广利湖绿道

  作为民生实事,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让流域水环境质量得到明显改善,截至11月15日,现已完成工程量的97.1%,整个工程计划2020年底完成主体建设,中心城广利河、溢洪河及城市水系水质将稳定达到地表水V类标准,河流水质逐步向地表水IV类标准提升。

/

何延海 摄

  中心城“两河”及内水系环境综合治理工程,辛安水厂、辛安水库置换工程,海洋经济产业园污水处理厂工程等水环境综合治工程的实施大幅提升了东营城市品质,而打造精明水环境,构建水循环体系还得串珠成串、连点成线,我市无内涝城市建设治理工程,今年完成11条水系贯通、33处积水点改造、67个内涝严重小区应急排水工程、68个沿河小区雨水就近入河改造,中心城防洪排涝能力由1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如今,东营水美、天蓝、草绿,盐碱滩上的新城与湿地水乳交融……

  今年《2019年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名单》公布,东营市荣膺“2019国家生态园林城市”称号。

/

  凝眸回首,我市“湿地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把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将“城市品质提升”与“湿地城市建设”有机融合、双轮驱动,全力打造“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湿地在城中、城在湿地中”的城市特色,着力构建起集约高效、宜居适度、生态优美的城市发展格局。

/

丁海 摄

/

大展宏图 孙劲松 摄

  向前看,东营必将不畏骤雨、不惧强风,以头拱地、往前冲、拼命干的姿态,建设具有蓬勃生机活力、浓厚时代气息、独特城市风貌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子!

(记者 贾重霄)

责任编辑: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