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0|积蓄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我市2020年“双招双引”工作综述

/

  抓好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营造浓厚招引氛围、举办线上招商会、完善“2+13+N”服务体系、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今年以来,我市“双招双引”动作频频。

  初步统计,全市内资招商到位资金332.8亿元,同比增长2.7倍;实际使用外资3.45亿美元,同比增长2.3倍;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194人,其中院士17人……面对各种挑战,今年我市加大招引力度,创新招引方式,服务项目落地,聚力攻坚突破,“双招双引”硕果盈枝。

/

/

  项目建设是区域经济发展的“生命线”。

  今年以来,我市主要领导亲自谋划重大招引活动,带队赴北京、上海、天津、广东等地外出招商和见证签约16次,对接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中国化工、光大集团、华润集团等重点企业,推动签约合同内资447.78亿元,项目到位资金98.09亿元。

/

  我市召开高规格的全市“双招双引”工作推进会议,市委常委会听取研究“双招双引”工作4次,修订了考核办法,强化统筹调度推进,调整市“双招双引”考核指标体系,着力补短板、抓进度,建立了重大项目顶格推进、市领导帮包等制度,分解落实年度目标任务,实行月调度、月通报制度,定期到县区开展了督查调研,解决问题、督导推进,推动各责任单位“一把手”在时间、精力上更多向“双招双引”倾斜,全面提升推进“双招双引”各项工作,形成“人人想招引、事事为项目”的浓厚氛围。11月8日至9日,市投资促进局组织各县区、开发区、市直13个“双招双引”服务中心相关负责同志组成考察团,赴上海参加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并开展精准招商对接活动,考察高端装备、新兴技术、高端化工等与我市产业具有高契合度领域的强企、名企,积极洽谈、精准对接,在挖掘项目资源同时宣传推介东营产业优势与营商环境。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截至目前,我市新签约项目205个,计划总投资1789.36亿元,其中省外亿元以上合同项目75个,计划总投资539.4亿元;签约华润集团、东风集团等央企项目8个,鲁商集团、北控水务等国企项目21个,物产中大集团等世界500强项目11个,新城控股集团等中国500强项目12个,新希望六和集团等民企500强项目3个;在建招商项目187个,到位资金332.8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04%。

/

  “本次线上招商会通过‘云招商’智能系统,向全球推介东营新材料产业园、中日精细化产业园及56个招商项目。观众可通过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线上招商会盛况,还可通过‘云招商’智能系统在线洽谈……”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我市迅速转变工作思路,多次通过“云招商”智能系统向全球进行视频直播,在今日头条、快手等平台同步直播,以中、英、日、韩四种语言图文推介。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今年以来,我市先后通过创新“互联网+招商招才”招商方式,组织参加第二届儒商大会暨青企峰会(东营)、“走进深圳”东营市“双招双引”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省重点外商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等重大招商活动, 促进大海轻氢研究院、波鸿轨道交通等一批项目签约落地;启动“就选东营”大学生专项引进计划,创新开展“云招聘”,举办东营学子家乡行、“春风行动”等线上招聘活动66场,签约引进12011人。

  为全力破解疫情影响,我市线上线下双向主动出击,强化产业链招引,编制6大重点产业链招商指南和人才地图,找准“突破点”,明确“攻坚点”,论证73个市级重点项目对外推介,筛选世界500强、旗舰型等目标企业148家精准对接,引进了中国化工、中国振华、中国能源、一汽集团、东风集团、中核盛川特种车等投资项目,拉长石化、汽车等产业链条。

/

  种下梧桐树,才能引的凤凰来。要大力搭建招引产业所需要的公共创新平台,才能招引科技领军人才,我市发挥开发区“主阵地”作用,全面推行“管委会+专业招商团队”模式,成立专业招商公司,强化专业队伍建设;规划设计园中园、区中园30个,启动东营国际招商产业园建设,开展园区市场化运营,启用山东会客厅(青岛)东营展厅,设计建设东营城市会客厅,打造“双招双引”综合服务平台;推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新增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省级4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6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6家,强化引才用才载体支撑。

/

  项目引来了,能不能落下地、扎下根,关键看营商环境,拼得是服务质量。我市坚持以优化服务为中心,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从细从实在服务上下功夫,推动“双招双引”见实效。

/

  为加快招引项目推进力度,我市积极优化服务,完善“双招双引”项目管理系统,建立了洽谈、签约、重点项目库,入库项目达584个、237个、51个,全程跟踪,精准服务提升工作效能;建立“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市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解决重点项目存在问题,设立营商环境监测点21个,及时了解企业需求,现全市51个重点项目中,达到计划进度50个,已开工19个;逐步完善“2+13+N”服务体系,制定了服务中心统筹管理办法、市县联动对接方案,统筹13个市直服务中心、14个开发区招商公司、14个驻外招商站点,开展外出招引、项目协调推进。市招商引资服务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表示:“目前,正在研究进一步加强全市招引队伍统筹、发挥整体合力的办法,推动信息资源共享,实现‘一盘棋’作战。”

/

  如今,各地招才引智、招商引资竞争已经进入“白热化”状态,要想在竞争中脱颖而出,不仅要在人才引进上下功夫,更要在优化人才服务保障上出实招亮真招。我市建立重点引才企业联系服务制度,整合线上服务资源,实现人才需求对接、政策推送、服务事项预约的“全程网办”,并拓展人才创新创业融资新渠道,发放1400万元“人才贷”低息贷款,着力解决人才创新创业融资难问题。

  当一批批投资商纷至沓来,当一个个重大项目落地生根,东营“发力超越”的信心日益坚定。全市上下正以赶超跨越之姿,拿出敢闯敢试的真功夫,进一步激励担当、统筹资源、搭建平台、招大引强、推进项目、锤炼作风,助推东营“双招双引”再上新台阶,为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力、催生新动能。

(记者 郑代玉 衣笠玮)

责任编辑:周明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