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召开

  11月10日,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违法犯罪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就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小案侦防等工作情况及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并回答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公安机关把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违法犯罪作为打击的重点,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民生小案侦办等重点工作,以打击整治的雷霆行动震慑了各类违法犯罪。截至目前,破获各类刑事案件280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108名;1至10月,全市违法犯罪类警情、刑事警情、治安警情同比分别下降14.8%、4.2%和18.5%,八类严重暴力犯罪同比下降7.5%。

  一、三年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料霸、市霸、海霸基本禁绝

  经过近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如今东营老百姓深恶痛绝的料霸、市霸、海霸基本禁绝。有公安机关“撑腰”,群众积极举报黑恶势力、与他们作斗争的底气更足了,今年以来全市公安机关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36条。市、县两级公安机关一把手挂帅对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进行指挥调度,全市上下以攥紧拳头啃硬骨头的决心打掉了一批黑恶势力,3年来,打掉黑恶团伙73个,其中黑社会性质组织12个;刑拘632人、逮捕431人、移诉688人;查缴资产10.1亿元。“市霸”为典型特征的吴长伟黑社会性质组织,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东营市打掉的首个黑社会性质组织,打响了东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第一枪。“海霸”为典型特征的张大伟黑社会性质组织,是东营市打掉的全省首例深海领域黑社会性质组织。2019年9月12日,市公安局、垦利公安分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破获“料霸”为典型特征的耿某港等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共抓获涉案人员40人,查封涉案资金900余万元及其他涉案物品一宗。经查,该耿组织社会闲散人员,以暴力、威胁等手段,长期从事敲诈勒索、强揽工程、故意伤害等不法行为,严重破坏经济、社会生活秩序,目前该案已于垦利区人民法院开庭审理。黑恶不除绝不收兵,全市公安民警不放过任何一条黑恶线索,不放过任何一个黑恶团伙,目前有6起涉黑恶案件在紧锣密鼓侦办当中。

  二、反诈破案数、抓捕数同比上升21.5%、110.5%,从群众被骗的每个环节展开反诈攻势,守护市民“钱袋子”

  当前,电信网络新型犯罪呈现主体身份虚拟化、作案方式网络化、作案手段智能化、作案空间跨境化、犯罪类型多样化等特点,全市公安机关把压降发案和破案挽损作为工作重点,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为市民群众建起反诈“金钟罩”。截至目前,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破案数、抓获犯罪嫌疑人数与去年同比上升21.5%、110.5%。

  在预警预防方面,今年5月份,市公安局联合通信运营商、大数据公司启动大数据预警工作模式,第一时间进行诈骗封堵、阻断,截至目前预警拦截诈骗电话10662个、短信3万余条,封堵诈骗QQ、微信号4159个、诈骗网站2085个,避免财产损失1.45亿元。今年6月30日,市公安局“96110”反诈预警劝阻专号开通运行。目前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劝阻功能,96110专门用于对电信网络诈骗电话劝阻,当机主接到“96110”这个号码打来的电话时,说明其正在遭遇电信诈骗或是属于受骗高危人群。二是咨询功能,96110可为为群众提供防骗咨询,如遇到可疑情况,不确定是否为电信网络诈骗时,可及时拨打“96110”热线咨询辨别。三是宣传防范,96110可用于电信网络诈骗的宣传防范,针对近期高发类型或易受骗群体,以短信形式向群众推送防范诈骗小知识,介绍诈骗手段和类型、提供防范小技巧,提高群众防范意识。警方建议市民群众注册“防范电信诈骗神器”——“金钟罩”,群众可通过微信“终结诈骗服务号”注册。“金钟罩”汇集了海量的电信诈骗数据,系统会对注册人及其添加的家人实施精准的防诈保护。在用户成功注册金钟罩后,当诈骗分子企图通过多种通讯方式联系机主时,终结诈骗服务号的后台将会自动推送预警消息,提示机主有可能已经成为诈骗分子实施诈骗的目标对象,民警将会向机主进行线上或线下的劝阻和回访。

  在打击挽损方面,跨国跨境诈骗犯罪案件犯罪窝点在境外,办案难度大,仅靠一两名民警、传统破案手段很难侦破。去年以来,市公安局反诈中心抽调专门警力组成工作专班,依靠大数据破案手段,集中力量以境内打击境外,连续侦办跨国跨境案件9起,抓获涉案成员171人,打击震慑了猖獗的诈骗团伙,为群众挽回了巨额财产损失。

  在源头整治方面,非法开办贩卖电话卡、银行卡是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重要根源,全市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整治“两卡”买卖利益链条,已破获涉“两卡”案件29起,打掉团伙14个,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70人。在我市、江苏宿迁及黑龙江哈尔滨等地捣毁3处黑卡窝点,查缴手机黑卡、物联网流量卡20000余张;查获异常公司360个,异常银行账户3050个、对公账户349个,打掉妨害信用卡管理及买卖国家机关公文证件印章犯罪团伙6个、成员78人,同步对涉案人员全部建立黑名单制度,纳入信用惩治体系,实施限制其非柜台账面支付业务惩戒措施。

  三、民生无小事 小案不小办 。破获侵财类案件1900余起,打掉团伙28个

  一些侵财类案件虽然案值不高,但侵害了群众的切身利益,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痛点。小案连民心、小案不小看,小案当成大案办,全市公安机关紧盯和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扒窃、抢夺随身财物,偷盗电动车、农机农畜,砸车玻璃盗窃、入户盗窃等案件,坚持当即受、立即办,加大案件侦办力度,今年以来破获侵财类等“小案”1900余起,打掉团伙28个。今年9月12日13时许,开发区公安分局接到刘某报警称,其放在东城某商场商铺吧台的一部白色vivoS7手机被盗,损失价值2400元,这是9月份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发生的第三起沿街商铺手机失窃案,开发区公安分局充分运用大数据信息化和图像侦查手段,于9月18日成功抓获犯罪嫌疑人肖某,追回失窃手机3部,挽回损失2万余元,带破该肖在东营区、利津县、开发区辖区等地盗窃沿街商铺手机案件10余起。9月19日,该肖因涉嫌盗窃罪被经济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刑事拘留,10月26日,经东营区人民检察院批准,已执行逮捕。今年以来,利津县陈庄镇、盐窝镇、汀罗镇先后发生多起入室盗窃案件。民警在勘查现场时,发现嫌疑人作案遗留痕迹,并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张某(男,32岁,利津县盐窝镇人)。10月15日14时许,经过四天四夜连续蹲守,办案民警终于在陈庄镇某小区的车库内成功将张某抓获。目前,犯罪嫌疑人张某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侦查办案,常常不分昼夜早晚、没有节假休息、奔波天南海北,每一名侦查员都可以说是“打工人”,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平安幸福“打工”。全市公安机关将以把人民利益举过头顶的态度,持续深化各项打击整治行动,用实实在在的破案打击实效,守护好人民群众的平安生活。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