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效暨群众文化工作有关情况

  2020年11月6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市文化和旅游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我市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效暨群众文化工作有关情况。

  一、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持续升级,文化惠民力度持续加强

  东营文化底蕴深厚,是古代伟大的军事家孙武的故里、山东地方代表戏曲吕剧的发源地,黄河文化、古齐文化、石油文化、红色文化、移民文化和海洋文化交相辉映、异彩纷呈。2015年,经过国家部委严格评审,获得第三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资格。2019年1月,我市被文化和旅游部、财政部命名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城市,全市构建起了覆盖城乡、布局合理、网络健全、运行高效、惠及全民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跨越式发展。

  2020年,围绕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效,以完善提升群众关注度需求度较高的设施载体入手,以巩固提升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成果为抓手,进一步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巩固惠民成果。2020年,新增完成了150个村的改造提升、50处乡村剧场建设、70处广场无线WIFI配备、6个城市书房、50个农家书屋分馆。结合油田社区移交等实际情况,启动了油地文化融合工程,组织实施了“文化乐万家”系列惠民活动,让群众享有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二、坚持群众需求导向,加强统筹部署推进

  始终坚持把提高群众文化工作水平作为中心工作来抓。年初,把群众文化工作作为全市文化旅游工作重点,一同谋划,一起部署,把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服务供给和文化惠民工程列为年度重点项目,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要求。围绕群众文化需求,先后制定印发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文化设施建设、首届油地文化艺术季活动、“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活动、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等实施方案,明确推进措施,健全保障机制,确保实效。每季度组织召开全市重点文化工作调度会议,了解全市群众文化工作推进情况,查找存在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及时跟进和调整工作思路,不断适应群众新需求。

  坚持问题导向,敞开向群众问计问需,提高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6月份,利用数字平台开展了群众文化需求问卷调查,征集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文化需求。针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开展专项整改,并举一反三督促开展全面自查,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建立群众问需常态化机制,通过在局网站开设征求意见专栏,在各场馆显著位置悬挂意见箱,公布场馆服务电话等方式,广泛征集群众意见,及时解决群众关切。在组织开展公益文艺辅导培训、系列文化惠民活动时,广泛向群众征询意见,以此不断提高服务的精准性,把惠民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三、突出重点难点,全面提升群众文化服务水平

  (一)启动油田文化融合工程,着力呼应油田居民文化诉求。5月份,针对油田社区移交和油田居民文化生活出现空档这一问题,在全市启动实施油地文化融合工程。全面开展油田文化设施和人才资源摸底调查,研究采取完善油田社区文化设施、丰富文化服务项目、举办联办文化活动等措施,打通油地文化资源流动屏障,推动油地文化融合发展。今年,在24个油田社区建成了图书馆分馆和文化馆分馆,开设了声乐舞蹈等30余门公益课程,启动了首届“油地文化艺术季”活动,相继举办了包括油地书法摄影美术作品展、合唱联谊赛、广场舞联谊赛、文化惠民演出油田社区专场、青年歌手大赛等七大类在内的近百场次活动,吸引了大量油田居民参与,有效丰富了油田居民文化生活。

  (二)公共文化设施网络不断健全完善,群众文化活动空间扩容提质。通过持续的完善提升,市级建成了高标准的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和剧院,县区全部建有图书馆、文化馆,部分县区建有博物馆、美术馆,县区文化馆全部达到一级馆标准,图书馆全部达到二级馆以上标准。所有乡镇(街道)全部建有综合文化站,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实现了全覆盖。加大创新力度推动特色文化设施建设,满足群众多层次文化需求,全市共建成425个乡村剧场、413个数字文化广场、251历史文化展馆(室)、107个电子阅报屏,以及69个文化馆分馆、74个图书馆分馆,为城乡群众提供了良好空间载体。市和县区图书馆、文化馆、专业剧团全部配备了流动服务车,广泛开展图书借阅、文艺演出、文化展览等流动服务,为群众提供更加多元便捷的公共文化服务。

  (三)丰富公共文化供给,满足群众文化需求。一是扎实推进精品文艺创作。今年,县区专业院团创作推出了乡村振兴题材大型吕剧《情满金河滩》、扶贫题材小型吕剧《回访》《桃花源记》、吕剧电影《乡医老牛》、黄河滩区题材电视作品《高家台》,所有作品全部面向群众公开展演。为储备送戏下乡演出节目,全市扶持鼓励152个社会文艺团体创作了370件作品,组织专业院团艺术人员对社团作品进行培训提升,对于评选出的优秀作品进行资金奖补并优先纳入演出名录,有效提升了业余文艺队伍的创排水平,调动了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二是提升公共文化场馆服务水平。完善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服务体系,吸纳更多农家书屋和油田社区纳入总分馆体系,通过优质资源下沉、联办文化项目、业务指导等带动提升基层文化服务水平,不断增强基层文艺队伍的造血能力。各级图书馆、文化馆、美术馆、博物馆严格落实免费开放政策,在夏季延时开放,为群众提供图书借阅、艺术展览、公益文艺辅导培训、文艺交流、流动服务等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先后组织开展了“文化润心”公益辅导培训、“村村锣鼓响户户歌声扬”公益辅导、“群文之星”才艺大赛、“吕韵乡情”剧目展演、油地美术展览等多项文化活动,有效丰富了城乡群众文化生活。三是广泛组织开展群众文化活动。连续9年举办“黄河口之春”系列文化活动,活跃元旦、春节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连续23年举办“欢乐黄河口”广场文化活动,每年演出达到1000余场次。连续举办5届“舞动黄河口”广场舞大赛,广场舞得到快速普及推广。连续8年组织开展“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村(社区)一年5场戏”公益目标。实施农村电影放映工程,实现了“一村一月一场电影”的目标。2020年,受疫情影响,前期通过在线平台开展了近千场在线文艺培训和艺术观赏等服务活动。自6月份开始,在全市启动了“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活动、“欢乐黄河口”广场群众文化活动和公益电影放映。截至目前,全市完成“进千村乐万家”文化惠民巡演活动1435场,“欢乐黄河口”广场文化活动749场,公益电影放映2万余场,受益群众近200万人次。另外,全市还组织开展了社会文艺团体优秀作品评选大赛、春节元宵节等系列节日庆祝活动、书法美术作品展、公益文艺辅导培训等1000余项文化活动,培训各级文化骨干5万余人,文化惠及面大幅提升。四是创新精准化服务方式。探索建立群众需求征询和评价反馈机制,按需制定公益文化培训和文艺演出内容。回应群众呼声,图书馆建设了24小时服务空间,文化馆开设了夜间文艺辅导培训。发挥总分馆服务体系优势和数字文化广场“1对n”远程培训技术优势,推动市和县区优质文化资源下沉,组织专业艺术人才和文化志愿者到基层开展文艺培训、全民阅读推广活动和图书管理员技能操作培训,提升基层文化骨干和文化管理队伍水平。

  四、抓好年底前群众文化工作,积极谋划2021年工作,持续提升群众文化获得感和幸福感

  为持续丰富冬季群众文化生活,我们在全市策划开展了“千团万人下乡进社区”文化志愿服务活动和“乐在冬日黄河口”系列文化惠民活动,将组织举办专业剧团优秀新创剧目展演、油地广场舞联谊赛、油地合唱大赛等惠民演出,持续开展送戏下乡演出、公益电影放映等文化惠民活动。策划开展元旦春节期间系列文艺活动,丰富节日期间群众文化生活。认真谋划部署好2021年群众文化工作,继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完善提升力度,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组织开展群众参与广泛的文化活动,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充实、更为丰富、更高质量的精神文化生活。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