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项政策让老人乐享晚年

  老年人可以享受哪些优待政策?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我市符合一定年龄条件的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可以享受高龄补贴、免费体检,还可以在旅游、乘车方面享受相关优惠。

  据了解,全市离退休人员全部实现社会化发放,按照国家规定提高了离退休待遇。全市60岁以上城乡居民按月领取基础养老金,标准为每人每月163元至233元不等。我市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至少每5年调整一次,并对65周岁以上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予以倾斜。城乡医疗保障制度实现全覆盖,70岁及以上老年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个人缴纳部分由财政承担。

  根据我市相关规定,60周岁至99周岁的低保老年人将获得每人每月80元至200元不等的补助。60周岁至79周岁、80周岁至89周岁、90周岁至99周岁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分别补助80元、100元、200元,10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按照《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山东省优待老年人规定的通知》规定补助。在此基础上,对生活长期不能自理、能力等级为2至3(《老年人能力评估》评定标准)的,以及智力、精神和肢体重度残疾的低保老年人,每人每月增发80元。

  另外,我市全面落实老年人优待照顾政策,出台的《东营市优待老年人规定》中除执行省里的优待照顾政策外,将优待范围放宽到60周岁,老年人可免费乘坐100余条线路的公交车,免费进入市内公办风景旅游区等。除此之外,还对城市道路、公共建筑、公共场所、交通服务设施、城市社区进行无障碍建设改造,让老年人的生活更便利,让城市对老年人更友好。

(记者 李玲)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