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召开防范打击突出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

  10月22日上午,东营市防范打击突出经济犯罪工作新闻发布会在市防范处置非法集资联动中心召开。市公安局党委副书记、政委樊守林就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和打击涉税领域违法犯罪工作情况进行新闻发布,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闵庆胜,国家税务局总局东营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峰烈,东营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徐光增,市人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民等各部门负责同志出席发布会并接受记者提问。

  今年以来,东营市公安机关和各相关职能部门,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金融动能转换的部署要求,以有力有效的措施、扎实过硬的作风,严厉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涉众型经济犯罪、涉税犯罪等三类突出经济犯罪,全力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严厉打击逃废金融债务犯罪,维护全市金融良好生态

  东营市坚持党政统筹推动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工作,成立了由市委、市政府领导挂帅的领导小组,建立由公安、检察院、法院、金融、银监、人行等6部门参加的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开展会商研讨,研究工作对策,构建权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强大组织保障体系。各部门抽调专员集中办公,专班实体运行,全力高效推进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工作。

  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工作专班创建了常态工作机制,坚持把防范和化解工作放在突出位置,以追赃挽损、减少群众和银行损失为着力点,准确把握政策法律界限,把约谈诫勉、敲打警示作为常态工作,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实践探索“警示约谈、联合惩戒、严厉打击、宣传防范”四步常态工作措施。处理好打击和保护的关系,完善线索移交、集体议案、联席会议、考核考评、市县(区)一体等工作机制,切实凝聚合力、提高打击效能。

  自2019年11月专项行动以来,全市共约谈283家企业及法人,归还银行本息4372.918万元,避免银行损失3200余万元,盘活银行不良贷款19.92亿余元。

  在工作中,东营市公安机关通过条块联动、多警种合成作战,一批案件得以快速处结见效。河口公安分局侦破“2017.2.13山东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涉嫌骗取承兑汇据案”,涉案金额950余万元。利津县公安局侦破“2018.12.18信用卡诈骗案”,涉案金额13.6万余元。

  自2019年11月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受理涉嫌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案件15起,立案9起,采取刑事强制措施21人,涉案金额1.4亿余元。

  东营银保监分局建立了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情况统计监测分析制度,定期组织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对恶意逃废金融债务情况进行梳理、排查、上报,收集用信异常企业名单,对涉嫌逃避、悬空、毁弃债务行为作出综合评定,协助开展相关领域金融风险评估,为打逃工作做好线索收集和数据支撑。他们还督促各银行机构及时向打逃专班提报线索,压实银行机构线索报告主体责任,指导做好异常资金交易监测预警,及时发现、报告和移送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线索。

  二、防范在先源头治理重拳打击,全力化解涉众型经济犯罪风险隐患

  非法集资等涉众型经济犯罪严重损害群众利益,扰乱经济金融秩序,社会反响强烈。东营市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动员各方力量,打好了防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的“组合拳”,维护了经济社会稳定。据统计,2019年比2018年涉众型经济犯罪立案数下降37.2%,涉众型经济犯罪高发态势得以有效遏制。

  市委、市政府成立全市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联合工作组,建立由公安、检察院、法院、人行、银监、地方金融监管、市场监管等12个部门参与的联席会议制度,出台风险排查、防范处置多个文件,定期开展会商研讨,研究提出工作对策建议。将非法集资监测纳入社会网格化治理、反洗钱账户监测、写字楼宇物业管理等工作体系中,通过网格、账户、楼宇监测,实现对非法集资活动的早发现、早预警。今年以来,各相关监测主体监测楼宇内企业1000余家、交易账户23万个,走访家庭、商户26000户。实施社会面排查和重点排查相结合,累计排查机构近3000家次,发现违规、违法情况1100项,查处非法集资风险机构79家。对于排查发现的早期非法集资苗头,综合利用公安、市场监管、金融监管等行政管理措施,一企一策化解风险。截至目前,已有54家问题机构通过资金清退、吊(注)销、营业点清理、移交立案等方式完成处置,累计清退集资资金1.7亿元。

  东营市公安机关坚持“打击犯罪、追赃挽损、维稳处置、源头治理四同步”工作原则,重拳打击惩治涉众型经济犯罪,超前化解处置渉稳风险,坚决遏制非法集资犯罪高发蔓延及其风险传导叠加,有力维护了全市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2018年底,东营市公安机关牵头成立了东营市胜利油田联合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办案接访中心,接受群众报案、控告、举报,抽调精干力量,组织对一批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实施集中统一侦办。2018年以来,全市共立案89起,涉案金额34亿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169人,刑拘60人,逮捕38人,取保候审68人,移诉40起122人,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价值2亿余元。

  办案中心实行24小时接访,接待群众来访6800多人次,来电8400余件,密切与利益受损群体的沟通联系,及时解答群众疑问,积极回应群众诉求。推行律师接访机制,加强与市司法局协作联动,成立非法集资犯罪涉法涉诉法律服务工作站, 24位资深律师开展公益接访,与民警共同接待报案人和来访群众,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3600余件。

  东营市公安机关积极落实侦查阶段宽严相济刑事政策,依法适用刑事强制措施,敦促犯罪嫌疑人主动上缴违法所得,追赃挽损收到良好成效。针对易腐败变质、易灭失减值的在案资产,及时会商检法机关及相关职能部门,形成工作指导意见,在案侦阶段先行处置,采取拍卖、挂牌、变卖等市场化方式进行资产处置,将变现资金统一归入涉案资金专户,法院审判后统一执行退赔清偿。

  加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品牌创建,贴近群众做好线下宣传,2018年以来,市县两级组织开展“七进”现场宣传活动800余场次。同时,不断加强线上、线下宣传,定期发布防范知识和典型案例,引导群众树立理性投资理念。

  三、严厉打击联合惩戒,维护税收征管秩序

  东营市公安机关按照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涉税犯罪“百城会战”行动方案的部署要求,会同税务部门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充分发挥税警联络办公室职能,取得了良好的打击成效。自2019年以来,全市共立涉税案件93起,采取强制措施264人,涉案价值2780余亿元,挽回经济损失4.3亿余元。

  2019年6月10日,东营市公安局成功破获“6.10”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15人,查明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涉案金额高达15亿余元。

  2019年11月7日,东营市公安局抽调精干力量组成专案组,深入开展数据研判和侦查打击,成功破获“11.07”特大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1人,涉案金额高达1800余亿元。

  今年以来,为深入开展打击成品油领域虚开犯罪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依法打击、严密防范各类危害成品油税收秩序的违法犯罪活动,8.28专案组统一行动集中收网,一举抓获6名犯罪嫌疑人,成功破获“4.15”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

  东营市税务局着力加强税务管理、风控、稽查快反机制实体化运作,组建专业团队,精准出击,直接开展跨区域、团伙性等涉嫌发票虚开重大风险任务核查、稽查工作。加强与公安、海关、人民银行等部门协作,集中优势兵力,查办重案要案,并及时把虚开发票案件纳入税收违法“黑名单”,实施多部门联合惩戒,震慑涉税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持续高压态势。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