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花开 满城芬芳 利津县创城让文明蔚然成风

  10月12日晚,利津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针对路边烧烤摊、流动商贩开展了一次油烟整治行动,规范其经营方式。“我们开展大餐厨油烟整治行动,通过采取先期宣传、逐户摸排、限时整改相结合的方法,劝导经营业主做到炉具入室经营,使用无烟烧烤炉并加装油烟净化设备,解决烧烤产生的油烟污染空气环境的问题,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助力。”综合行政执法大队队长刘如春说。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利津县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成立行动专班,扎实有效推进,全面加强精神文明教育,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不断改善城乡面貌秩序,群众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有了显著提高。

  欲创文明城,先育文明人。为让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利津县组织形式多样的创城专项行动,通过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整治活动,疏导流动摊点,整治店外经营,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普及垃圾分类常识,使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通过进社区、赶大集开展普法宣传活动,营造依法办事、学法懂法的浓厚范围。活动的开展让广大市民潜移默化地养成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吸烟、大声喧哗等良好习惯,这些行为看似微小,却彰显了一个城市的文明底蕴。

  欲做文明城,先做卫生城。利津县以“脏乱差”问题为导向,以城区道路街巷、公园广场、绿地水系为重点,集中力量清理各类垃圾死角,水面漂浮物。加强对环卫一体化托管企业监督管理力度,推进城乡环卫基础设施和环卫保洁队伍建设,严格落实保洁责任。提高生活垃圾收集、运输和处理效能,扩大小区、商户垃圾纳入统一清运范围,做到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生活垃圾处理率达到90%以上。

  与此同时,利津县突出重点,加大整治力度,不断提高城市管理水平。组织开展“市容市貌提升行动”,科学合理设置便民摊点群,规定区域、限定时间和经营品种,做到“五统一”。集中清理沿街商铺橱窗广告和各类喷涂张贴的小广告,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户一户的治,一街一街的清,一片一片的推,逐一突破,城区内745块灯杆广告一次性清除到位,楼顶广告全部拆除,城区路段窗明几净,为规范城市公共空间秩序,全面提升城市品位,着重打造津二路、利三路2条商业大街。

  如今,行走在利津街头,处处都是文明景。文明礼让斑马线已成为市民普遍遵守的行为准则,乘车排队、礼让老人已成为风尚……这些点滴变化在悄然改变城市形象的同时,也让这座小城与全国文明城市的距离越来越近。

(记者 张振)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