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那些事】家长们请收好~带娃接种你需要知道的小知识

/

栏目主持人:周明明

/

第十七期

家长们请收好~

带娃接种你需要知道的小知识

  在疫情期间,家长带娃接种疫苗有哪些注意事项呢?本期栏目,咱们一起聊聊育儿接种那些事~

  重要提醒:由于各个接种门诊的情况不尽相同,具体事项请咨询所在地预防接种门诊。未收到通知或未预约成功的家长请勿直接前往接种门诊。

  家长根据辖区接种门诊实际情况,通过电话或者金苗宝APP进行预约,接到预约通知后在预约时间段到接种门诊进行接种。

  去往接种门诊前,建议在家先自行对受种儿童和陪同家长测量体温,若受种儿童有发热等不适症状,暂时不要前往接种,并电话或网络告知接种门诊取消预约。

  为避免人群聚集,陪同家长应尽量一人,或者不得超过两人。

  往返接种门诊的途中和在接种门诊期间,受种儿童和陪同家长均要全程佩戴口罩;若受种儿童年龄太小,应用哺乳巾或其他遮盖口鼻(注意避免引起窒息)。如果可以的话,尽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往返接种门诊。

  所有家长应根据预约的时间段进入接种门诊,到达门诊时未到预约时间的应自觉带儿童在私家车内或者空旷少人的地方等候。

  接种期间应严格服从工作人员安排和引导,与其他儿童和家长之间保持适当的距离,至少在一米以上。

  接种完成必须在门诊指定区域观察30分钟,留观时应自觉分散开。

  回家后注意观察儿童健康状况,与疫苗相关的发热通常出现在接种后24-48小时之内,体温多为中低热,一般持续时间不超过48小时。

  当天给婴幼儿护理时应避免揉搓接种部位,红肿和硬结直径<1.5厘米的局部反应一般不需任何处理。红肿和硬结直径在1.5~3厘米的局部反应,可用干净的毛巾先冷敷,出现硬结者可热敷,每日数次,每次10~15分钟。接种卡介苗出现的局部红肿不能热敷。

  如有其它不适,可及时联系接种门诊,必要时及时就医。

  受种儿童及家人有以下情形的请暂缓接种:

  仍在隔离或居家医学观察期内的。

  近14天内有发热症状的。

  其他不适宜接种情形的。

家长朋友们

疫情期间

带娃接种的小知识

你知道了吗?

/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