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饶县大王镇:特色产业助力现代农业

  乡村振兴重在产业振兴,产业振兴关键在于发展现代农业。近年来,广饶县大王镇不断推进农业现代化,促进农业产业兴旺,为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动力。

  秉承工业理念,发展现代农业。大王镇以创建省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为动力,以发展工业园区模式建设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了设施农业示范区,坚持以市场化模式运作农业项目,成立山东政控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对占地1.5万亩的8600余个温室大棚进行划区编号、一体规范,打造一个成方连片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此外,建设果树栽培示范区,打造集树苗繁育、果树种植、休闲旅游等为一体,兼具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绿色氧吧。截至目前,大王镇农业产业园内龙头企业15家,其中省级龙头企业1家、市级龙头企业8家、县级农业龙头企业6家。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全镇拥有农民专业合作社数量达到112家,其中市级规范化示范社3家。

  突出大王优势特色,延伸产业链条。园区公共基础设施和农业基础设施基本实现现代化,水、电、路、讯、网络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备,园区围绕特色农产品,不断促进加工业集聚发展,全镇现有农产品加工企业7家,蔬菜水果保鲜冷库5万立方米。全镇观光农业蓬勃发展,现已发展孙武湖休闲观光采摘园区、刘集红星休闲观光农业示范园等各类农业休闲观光园区10家,进一步拓展了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的功能,延伸了农业产业链。此外,各大园区纷纷“触网”,通过互联网平台,加大推广宣传,实现直采直销。

  做大做强农业产品,加强品牌建设。大王镇大力实施“品牌战略”,不断增强农产品生产经营者的品牌意识,广泛开展品牌农业宣传活动,加深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对品牌农业的理解。做好农产品名牌产品申报的服务工作,鼓励符合条件的农产品企业积极申报省市县名牌产品和“三品一标”认证。建设一批优品、精品蔬果生产示范基地,以高品质逐步占领高端产品市场,提升“大王果蔬”品牌影响力和价值。目前,大王镇拥有地理标志农产品3个,西葫芦、黄瓜、甜椒等“三品一标”认证品种79类,“淄河滩牌”等注册商标6个。

(记者 庄洪鑫 通讯员 李婷婷 韩志浩)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