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放后检”为原油进口提供加速度

  近日,来自安哥拉的“卡瑟丽娜”号油轮载着4.6万吨原油缓缓驶入东营港,济南海关所属东营海关工作人员立即登轮开展现场检查,仅40分钟就完成了取样,码头随即开始卸货。

  自10月1日起,海关总署将进口原油检验监管方式调整为“先放后检”,卸货和转运无需再等实验室检测结果,大大缩短了滞港时间,提高了通关效率,让炼化企业的原料供应更加顺畅,“以销定产”操作更加灵活。“‘先放后检’政策实施后,我们每条船能缩短2至3天的滞港时间,资金周转更快了,每个月仅滞期费一项就能节省成本约400万元。”东营亚通石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兴远说。

  为将“先放后检”政策落实到位,东营海关主动与原油进口收货人、代理人加强沟通,做好政策宣传和解读。同时,专门制定进口原油检验监管业务运行工作方案,提前进行流程模拟;密切关注有害元素超标、重量短少等问题,确保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保障企业第一时间卸货和转运。10月份以来,东营海关通过“先放后检”模式,已监管进口原油8批,共计38.47万吨,价值12.40亿元,平均每批节省通关时间约2.5天。

(记者 王文朋 通讯员 郭建飞)

责任编辑:王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