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互联网经济将何去何从

  东营由于人口数量和产业结构的关系,互联网经济发展并不发达,这是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劣势也是从事互联网行业的发展机会。

  微商和代购

  微商始于微信朋友圈的个人代购,发源于微信,所以称为微商。微商的商业逻辑是基于朋友之间的熟人关系建立起来的,将朋友间的信任转化为微商价值。微商是指企业或者个人通过微信、微博等互联网社交网站进行销售的商业活动,是一种社会化的分销模式,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微商体系下的分销者。微商源于个人代购,移动端和社交应用的发展为微商提供了生根发芽的机会。

  当前,借助于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平台,微商又一次转型变成了网红直播代购的网红经济模式,就目前东营来说,一些当地的特色产品品牌如黄河口大闸蟹、黄河口大米等就是借助于这种更直观的销售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当然,就微商而言,这种销售模式只是一种表现形式,真正的销售难点在于怎样挖掘隐藏在背后的用户群体、吸引目标用户拓展用户群体才是微商真实内涵。针对性拓展和挖掘用户主要有两种渠道:第一种是建立微商品牌,成立分销团队,层层代理,利用各种社交媒体软件进行销售;第二种是依托于微商平台,通过微商渠道现成用户体系直接销售。无论哪种模式都是建立在自身产品品牌过硬,假货次品永远不会达到长久销售的目标。当然,微商最大的弊端在于用人情换取利润,用的不好就适得其反,让人反感。

  O2O上门服务

  O2O上门服务是一种用户通过手机、微信、网站等多种渠道下单,由商家提供上门服务的新型服务模式。东营作为一个人口密度相对集中的中小型城市,O2O很容易形成规模。越来越多的懒人族,催生了懒人经济,促使O2O上门服务蓬勃发展,上门服务O2O就能提供上门服务、预约到店、上门+到店通吃的多种服务模式,适用于家庭、公司、商场、公园等各种使用场景,满足不同用户需求。

  O2O既然有这么多好处,为什么没有发展起来?由于移动互联网产业不断的发展,市场中的相关细分领域出现了很多垂直平台。如美团、饿了么等送餐平台,阿姨帮、58到家等家政服务平台,这些平台化产品从出生开始就是围绕垂直用户而开发的,具有基础的商业模式。而其他的如上门美甲、化妆等商业价值较低又由于安全和相关法律法规政策限制而产生了系统上的搁浅行为。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平台化的发展与大数据时代的全方面推进,O2O平台会进一步完善,这是互联网的趋势也是未来东营互联网经济不可或缺的一环。

  自媒体经济

  自媒体又称“公民媒体”或“个人媒体”,是指私人化、平民化、普泛化、自主化的传播者,以现代化、电子化的手段,向不特定的大多数或者特定的单个人传递规范性及非规范性信息的新媒体的总称。自媒体平台包括:博客、微博、公众号、论坛、头条、百家、大鱼等,自媒体这一领域,是在近年来才逐渐成为热门的,在随着各大主流媒体平台开放个人用户注册成为媒体主之后,自媒体的可参与度也变得越来越广泛且具有可发展性,由于门槛低、收益高,这也使得很多人都涉足于内,将此作为自己的主业或者副业。

  因为自媒体的门槛低,所以入驻成为媒体主的用户也在逐渐增多。就我国目前自媒体最多的平台微信公众号来说,目前已有的公众号数量已达2000万个以上。由于注册的要求较低,一般来说注册个人公众号只需身份认证即可,并且随着近段时间以来微信官方对公众号功能的不断开放(包括留言、原创等的无条件开放),也使得个人公众号的发展得到了一定的优势,直接导致了更多的用户来注册运营,使得红利不断被瓜分。在自媒体红利爆发的时代,人人都能发声,意味着我们每个人每天都能生产出非常多的信息,我们的想法,我们想表达的意见等等都可以通过各种媒体渠道进行传播。自媒体盈利模式较多,通常就是广告、赞赏、信息咨询等,粉丝量决定了收益的多少。

  这是从互联网用户的角度针对未来东营互联网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当然从企业与行业上来看,工业互联网和ERP还是未来东营互联网经济的重头戏。

(记者 李垒垒 丁小伟 王向鹏)

责任编辑:邓玉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