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迅速整改《问政东营》节目曝光问题

  9月30日晚,《问政东营》节目播出后,市商务局连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快速聚集曝光问题,研究整改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安排部署整改工作。10月1日,成立的5个工作专班分赴各县区开展集中督导。

  针对外贸服务不到位问题,工作专班召开专题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了召开中小外贸企业座谈会、开展外贸企业大走访、举办外贸干部培训班、建立企业“服务秘书”制度、梳理外贸工作流程图五项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外贸综合服务能力。目前,已重新梳理对外贸易备案登记、机电产品自动进口许可办事指南及工作流程图,并在网站发布。10月9日开始,市县两级同时启动中小外贸企业大走访活动,开展政策宣讲,深化指导服务。10月13日,组织召开全市中小外贸企业座谈会,深入了解企业困难问题及政策诉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服务秘书”制度,为全市所有外贸企业配备“服务秘书”,建立外贸系统干部职工与外贸企业“点对点”联系,及时反馈企业诉求。针对外贸系统干部业务能力不足问题,计划邀请海关、税务、外汇等部门,于10月15日开展外贸系统政策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业务素质。

  针对电子商务园区发展难问题,工作专班会同河口区分管区长及商务、街道相关负责人到河富电商物流创业中心实地调查,对园区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制定了整改方案。一是加大招商力度。积极对接国内成熟的电商企业,争取在河富电商物流创业中心设立分支机构。目前,已与山东途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山东自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5家较大的电商企业进行了沟通对接。山东途瀚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已与河富电商物流创业中心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正在就合作运营条件进行深入洽谈。下一步,将协调途瀚电子商务尽快到创业中心进行考察磋商,尽早实现合作。二是规范企业发展。针对河富电商创业中心管理不规范问题,指导企业开展员工培训,健全完善管理机制,规范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加强入驻企业管理,对经营场所进行了清理规范,经营环境有了较大提升。三是全面推动电子商务工作。以问题整改为契机,全面落实《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东政发〔2020〕9号),推动各县区、开发区加快推进电子商务发展,营造良好发展环境。

  针对4S店汽车销售涉嫌捆绑收费等有关问题,相关负责同志带领工作专班会同县区商务部门,先后到相关4S店实地调查,对违规问题进行了现场查证,要求企业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并提报整改报告。从10月1日下午开始,组织人员对东八路4S店进行拉网式排查,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建立企业监管档案。10月10日,安排相关部门统一制作了“汽车销售六明示、六不得”宣传画,发放到辖区内汽车销售企业,将权责事项明示消费者。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汽车销售集中调查活动,全面掌握4S店经营情况,提供明白纸宣传页模版,制作张贴在显著位置;组织开展法规政策培训,宣讲政策规定,提高从业人员业务素质。

  针对报废机动车违规回收问题,工作专班会同广饶县分管县长及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相关部门到广饶县亚坤汽车城对涉嫌从事报废机动车违规回收网点进行现场执法检查。调查组对涉事场地内4个压缩废铁块进行查封,对场地内维修业户暂存的废旧发动机责令取回,同时对场地内停放的4台黄色报废校车和场地外东侧散乱停放的3台报废车辆权属进行核查。经公安部门核实,黄色报废校车为东营龙马拆解公司暂存,其余3台为该企业职工所有,目前相关车辆已全部清理完毕。根据案件调查结果,依照《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广饶县商务局对涉事企业出具了《权利义务告知书》,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工作专班以问题整改为契机,推动开展报废机动车市场整顿,全面规范回收拆解秩序。一是加强社会宣传。广泛宣传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行业政策规定,强化社会舆论监督,引导和鼓励公众将报废机动车交售到资质企业处置,营造良好氛围环境。二是加快报废机动车资质审核。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申报回收拆解资质,加快审核进度,提高市场服务能力,从根本上破解回收拆解不规范问题。三是持续加强监管。加大联合执法力度,探索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借鉴外地成熟做法,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形成监管合力。

  针对再生资源回收不规范问题,工作专班会同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东营区、垦利区等县区商务部门及相关街道到曝光废品收购站进行现场办公。经调查,中南世纪锦城附近的回收站点因无经营资质,对其作出依法取缔处理,回收物资当日搬离,恢复场地原貌;西三路以西、黄河路以南南里屋回收站点有经营资质,针对回收物资随意堆放、环境卫生差、存在安全隐患等问题,作出限期整改、规范提升处理,回收物资已全部清理完毕;垦利区中兴路再生资源站点拥有废旧金属收购从业资质,针对其物品堆放混乱、存在安全环保隐患等问题,垦利区商务局要求企业严格按照经营范围开展业务,同时对曝光站点及附近4家回收站点进行联合执法检查,目前相关站点废旧物品已全部清理完成,收购物品做到日收日清,现场卫生状况显著改善。工作专班正在研究制定全市再生资源回收站点设置标准办法,推动建立长效机制,规范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记者 商雅雯)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