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市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

  9月30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闻发布会召开,市委政法委副书记杨凯通报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介绍主要经验做法、取得成果及下步工作打算。

          

  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市共打掉涉黑涉恶类犯罪团伙105个,社会治安持续向好,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上升,为全市经济发展奠定良好法治基础。

  举旗定向,组织指挥坚强有力。市委、市政府始终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谋划部署,狠抓推进落实。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先后9次听取扫黑除恶工作情况汇报,专题研究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推动,多次调研,对扫黑除恶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先后召开10次全体会议,对专项斗争进行分析研判和统一调度,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市扫黑办建立完善了组织指挥、线索摸排移交核查反馈、破案打击、宣传发动、督导检查、信息联络等六项工作机制,及时召开研判会、协调会、推进会,强化督导检查,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效运转。全市各级扫黑办坚持集中督导与点穴式督导相结合,实地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重拳出击,以打开路战果凸显。在全省率先开展线索核查集中清零行动,组织开展线索核查“百日会战”,共收到群众举报线索2135条,已核查2116条,查结率为99.1%,其中查实涉黑涉恶线索124条。全国扫黑办第一批需要市级直接核查的11条线索全部核查完成。坚持主动出击、先发制敌,把打击的锋芒始终对准黑恶势力,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4个,涉恶犯罪集团36个,涉恶犯罪团伙55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362起,刑拘犯罪嫌疑人898名,检察机关公诉各类涉黑涉恶案件62件438人,审判机关审判各类涉黑涉恶案件47件378人,尤其是克服疫情影响,利用智慧法庭对张大伟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白平黑社会性质组织案等大要案件进行审理,在全社会产生强烈反响,人民群众拍手称快。

  打伞打财,深挖彻查同步推进。严格落实“两个一律”“一案三查”规定要求,建立健全纪检监察和公检法机关涉黑涉恶线索双向移送工作机制,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案件逐案过筛,持续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自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查处涉黑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147起201人,其中查处组织、领导、参加涉黑涉恶犯罪问题107起130人,查处涉黑涉恶腐败问题1起1人,查处保护伞问题25起39人,查处工作推动不力问题13起27人,查处失职失责问题1起4人。公安、纪检监察实行“双专班”侦办模式,强化油地纪委涉黑涉恶问题线索相互移交、案件查办协作等机制,形成了油地一盘棋、查办无死角的良好格局。全市公检法机关坚持“黑帮”“黑财”一起打,政法机关与金融、税务部门密切配合,综合运用追缴、没收、判处财产刑及行政罚款等多种手段,共查封、扣押、冻结涉案资产8亿元,有力摧毁了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强基固本,综合治理多向发力。针对黑恶势力易发多发行业领域,由各行业主管部门制定专项整治方案,组织开展住建、教育、水务、民政、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海洋渔业、市场监管、自然资源、金融等重点行业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惩治黑恶势力,堵塞管理漏洞。对照中央督导组反馈问题及纪检监察、公检法机关提出的建议,组织专班开展全面排查整治及“回头看”行动,推动了问题整改到位、行业监管责任落实。截至目前,全市纪检监察、公检法机关向全市重点行业领域发出“三书一函”24条,其中,司法建议4条,检察建议14条,公安提示函6条,按期回复率100%,远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各级组织部门将打击黑恶势力、整治“村霸”和宗族恶势力作为基层党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全面推行县乡联审制度,对322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开展集中整顿,对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全面筛查,将268名“不得”情形人选拒之门外,劝退66名“不宜”人员,排查清理受过刑事处罚的村干部49人,有效铲除了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

  统筹推进,宣传发动有声有色。坚持民意导向、专群结合、依靠群众,让人民群众增强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加强专项斗争宣传报道,讲好扫黑除恶“东营故事”,为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共组织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民意调查活动7次,广泛听取民意,做到斗争直面群众关切,过程发动群众参与,斗争结果全民公开。制定下发《东营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方案》,各级各部门结合工作实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扫黑除恶取得的显著成效,生动展现政法干警感人事迹,及时在各大网站、两微一端发布扫黑除恶宣传信息,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参与支持,形成了对黑恶势力人人喊打、踊跃举报的浓厚氛围。两年来,全市累计发放举报奖励35.3万元,先后有163名犯罪分子主动投案自首。

  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经进入决战决胜的关键时期、最后冲刺的重要阶段。下一步全市各级各部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牢政治责任,持续推进深挖整治,着力推动长效常治,以更加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确保完成三年既定目标任务。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紧盯线索核查,深挖彻查再落实。深入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充分发挥“12337”智能化举报平台、刑专系统作用,实行专业化核查、高效化运行、分类化处理,逐条落实核查单位和人员,严格落实核查报告签字背书制度,不断提高核查质效,确保年底前应查尽查、不留尾巴。二是紧盯破案攻坚,斗争战果再扩大。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利用黑恶积案清零行动开展的有力时机,对2019年底前打掉的所有涉黑恶案件,年内必须全部审结。对年内打掉的涉黑恶犯罪团伙,要加大工作力度,争取年内全部一审判决。三是紧盯“打伞”“打财”,依法打击再用力。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与政法机关的协同配合,第一时间介入重点涉黑涉恶案件侦办,开展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回头看”,下大气力解决“案多伞少”“案大伞小”等问题。坚持查扣显性“黑财”和深挖隐形“黑财”相结合,彻底铲除黑恶势力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细化完善黑财的认定、查处、证据标准,加大依法追缴、没收力度。四是紧盯综合施策,源头治理再深化。强化混乱地区整治,把城乡结合“高危地区”、农村宗族“复杂地区”、高校周边“敏感地区”、重点人群“灰色地区”等四类地区作为整治重点,坚持专群结合、人防物防技防结合,实现对治安乱点的有效整治、管控,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治安问题。重点行业领域监管部门及时总结经验做法,形成一批管用好用的长效机制,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土壤。五是紧盯长效常治,基层基础再加强。在基层建设上,各级组织部门以村“两委”人员监管为重点,重点整治组织软弱涣散、宗派斗争严重、黑恶势力把持的村居,真正将村居党支部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在机制建设上,全面梳理、提炼专项斗争的成熟经验做法,探索建立完善一批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为打造山东高质量发展的增长极,黄河入海文化旅游目的地,建设富有活力的现代化湿地城市而不懈奋斗。

责任编辑:刘楠楠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