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秘书长再次呼吁全球停火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日电(记者王建刚)10月2日是国际非暴力日。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就此发表致辞,再次呼吁国际社会做出新的努力,争取年底前实现全球停火的目标。

  古特雷斯表示,今年人们在庆祝国际非暴力日时肩负一项特殊责任,即停止战乱,集中精力战胜人类共同的敌人——新冠病毒。他表示,在新冠疫情期间,冲突的“唯一赢家”只能是病毒本身。

  古特雷斯指出,停火能够帮助人们降低饥荒风险并为和平谈判创造空间。他表示,深藏于人们内心深处的不信任阻碍了这一进程,但他认为仍有理由抱有希望。在一些地方,暴力活动已经偃旗息鼓。许多会员国、宗教领袖、民间社会等都支持全球停火的呼吁。“现在到了加大力度的时候了。”

  古特雷斯3月23日呼吁在全球范围内实现停火,敦促交战各方停止军事冲突,把精力集中到抗击疫情上来。此后,他多次发出同样的呼吁。

  联合国大会2007年6月15日通过决议,决定将每年的10月2日,即非暴力思想和策略创始人、印度圣雄甘地的生日,定为“国际非暴力日”。

责任编辑:李梦瑶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