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两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集体学习研讨

  9月29日,市人大常委会及机关两级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2020年第九次集体学习。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郑建军主持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金昆、杨梦斌、陈安忠参加。

  大家集体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李宽端同志在近期有关会议上关于安全生产工作讲话要点,传达学习了省委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贯彻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工作措施》的通知,围绕“发挥人大职能,强化安全生产监督”这个专题进行交流研讨。

  郑建军指出,安全生产是重大政治责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重于泰山。常委会及机关全体同志要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全面落实好中央和省委、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要根据市委部署,认真履行法定职责,扎实开展好每季度应急管理体系建设情况监督检查,推动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贯彻实施情况执法检查问题整改,督促有关职能部门、有关企业落实各项监管责任,不断提高预警预判和应急处置能力。要加大对全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监督支持力度,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化工、道路交通和运输、建筑施工和燃气、消防、校园安全等重点领域,抓好突出问题整改,全面落实防控措施。全市各级人大代表要在安全生产工作中做表率、当示范,为推进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挥积极作用。

  郑建军强调,《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的颁布,是党中央着眼加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维护意识形态安全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重要制度安排。市人大常委会和机关各级党组织要全面把握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战略地位、面临形势、主要任务、工作原则和总体要求,切实增强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把好正确政治方向,守好人大意识形态阵地。要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推动意识形态工作与人大业务工作、党内组织生活、中心组学习等紧密结合、深度融合。党组成员及机关各委室负责同志要带头抓意识形态、带头管阵地、把导向、强队伍,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以上率下,整体联动,把责任压力传导下去,把意识形态工作落到实处。

(记者 魏安栋)

责任编辑:邓玉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