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启动“太极二号”双星计划探测空间引力波

  新华社福州9月19日电(记者 胡广和)中国科学院院士、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首席科学家吴岳良说,中科院正在启动空间引力波探测计划第二步“太极二号”双星计划。

  我国首颗空间引力波探测技术实验卫星“太极一号”于2019年8月成功发射。吴岳良18日在福州开幕的2020年中国航天大会上说:“‘太极一号’第一阶段在轨技术验证结果全面高于设计指标,‘太极一号’迈出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奠基性的第一步,其实验结果验证了‘太极计划’技术路线的正确性和方案的可行性。”

  中科院从2008年开始前瞻论证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的可行性,经过多年科学前沿研究,提出了我国空间引力波探测“太极计划”,确定了“单星、双星、三星”的“三步走”发展战略和路线图。

  爱因斯坦一个世纪前基于广义相对论预言了引力波的存在,科学家2015年首次在地面直接观测到双黑洞并合产生的引力波。有别于地基探测,在空间可以探测到中低频段的引力波信号,能够发现天体质量更大、距离更遥远的引力波波源,揭示更为丰富的天体物理过程。但由于引力波信号极其微弱,实施空间引力波探测挑战巨大。

  “太极计划”重点瞄准中等质量双黑洞合并过程,其引力波探测星组是由三颗卫星组成的等边三角形,在地球绕日轨道发射入轨后绕日运行。吴岳良说,与地基探测相比,在太阳轨道探测引力波可以避开地球重力梯度噪声的影响,同时还能满足探测器温度变化控制在百万分之一的要求。

责任编辑:刘冉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