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康之约】评论:唱沂蒙小调 览齐鲁风华

width=600

  “人人那个都说哎,沂蒙山好;沂蒙那个山上,好风光……”

  走进沂蒙山,《沂蒙山小调》响彻齐鲁大地,悠远而古老的小调见证了山东人民从新中国成立百废待兴时的艰苦卓绝,到新时代全面小康时的赓续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齐鲁儿女一路高歌、步伐坚实,踏着复兴小康路,共览齐鲁风华茂。

  “咱们的共产党哎,领导好;沂蒙山的人民,喜洋洋。”——共览“旗帜领航、使命无悔”的历史担当

  《沂蒙山小调》诞生在20世纪40年代,此时正值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沂蒙地区刚刚建立抗日根据地,日寇经常“扫荡”,《沂蒙山小调》唱响于危难之际,给党和人民带去了无限鼓舞和奋斗勇气。中国共产党人凭借誓死不退、绝不言败的铮铮铁骨,架人桥,闯火阵;忍受风霜雪寒,勇闯枪林弹雨,打退日寇侵略,用热血与汗水乃至生命,守护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换来了齐鲁大地的蓬勃春天。共产党人列阵四方,齐鲁儿女拥军爱党。那是英勇无畏、大义凛然的冲锋背影,那是舍生忘死、视死如归的钢铁意志,那是旗帜领航、党旗高扬的齐鲁风光。

  “高梁那个红来哎,豆花香;万担那个谷子,堆满场。”——共览“五谷丰登、欣欣向荣”的蓬勃成长

  沂蒙山里的歌,真实记录了沂蒙百姓的劳动和生活。金秋时节,田野里秋风掀起千层麦浪,和着劳动人民悠扬的曲调,一派丰收景象。新中国成立70多年以来,齐鲁儿女秉承“务实、开拓、拼搏”的黄河精神,步履矫健、苦干实干,粮食产量连续5年稳定千亿斤以上。“高粱红、豆花香”的繁荣载满了齐鲁人民“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的实干作风,已延伸到社会发展的每个角落;科教兴鲁、人才强省助力经济跨越式发展,“孔孟之乡、礼仪之邦”推动文化建设硕果累累。蓬勃发展的山东,始终与祖国同心、与时代携行!

  “青山那个绿水哎,多好看;风吹那个草低,见牛羊。”——共览“山水如画、百姓安居”的阜丰图像

  伴随一曲《沂蒙山小调》,新时代魅力山东画卷徐徐展开。泰山在此崛起,黄河由此入海,奇绝秀美的齐鲁大地孕育着敢闯敢干的齐鲁人民。在决战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为民宗旨,扶贫扶志、产业带动、政策兜底,贫困群众不甘落后、战贫拔寨,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两山论”的绿色发展理念中,党委政府把可持续发展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家园。如今的山东,青山绿水间,海岱景色波澜壮阔;发展步伐中,富美小康路,百姓安居坚定执着。

(文/王杉)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