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和贫困户共商脱贫之计

  连樟村脱贫成绩单

  “总书记来的那天,村里像过节一样。总书记勉励基层干部一任接着一任抓,一仗接着一仗打,一代接着一代干,积小胜为大胜,最后取得全面胜利。”回忆起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连樟村的情景,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的张雪凡仍很激动。

  2018年10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东省英德市连江口镇连樟村,看望贫困群众,共商脱贫之计。总书记的一句“乡亲们一天不脱贫,我就一天放不下心来”,感动了在场所有人。

  没想到总书记会走进我们扶贫车间

  “村里贫困户有多少?”“都是什么原因导致贫困的?”“你们怎样帮助他们?”

  在连樟村公共服务站“扶贫专干”公示牌前,总书记驻足询问。听到村里通过医疗保险和大病救助等多种途径帮助因病致贫户,总书记点头给予肯定。

  总书记问张雪凡村子有多大,他回答:“最远的自然村离村部8公里。”“你们村子很大。”总书记说。

  2016年5月,张雪凡请缨到连樟村扶贫。他花了两个月走遍村子的每一个角落——全村贫困户55户、137人,大多因病、因学、因残致贫,不少人想致富却苦于没门路……

  要想富,先修路。张雪凡带着扶贫工作组首先把村子的泥巴路全部换成水泥路,2017年10月,这个贫困边远山村第一次亮起了路灯。

  基础设施改善了,张雪凡又将工作突破口锁定在产业扶贫上。

  村委会广场右边是利用闲置校舍改造的扶贫车间。2017年,帮扶单位协助引进了一个玩具加工项目,100多名村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村民李彩均因身体原因,干不了重活,也没有别的收入。在张雪凡的动员下,她进厂1年多,家里就有了2万元存款,2018年还装修了新房。

  “没想到总书记会来到我们村,会走进我们扶贫车间。总书记问我什么时候进厂,工资收入多少,厂子离家远不远,问得可细啦!总书记非常平易近人,也非常关心我们农民。”李彩均说。

  李彩均、陆奕和、陆国祥、陆志标……2016年,连樟村当年实现21户、25人脱贫;2017年,26户、86人脱贫;2018年,剩余的8户、26人,人均可支配收入也达到15556元。至此,全村55户贫困户全部脱贫。

  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提到我

  村民陆奕和在当地名气不小。那天,总书记走进了他的家。2019年新年贺词里,总书记专门讲到“我和贫困户陆奕和交谈脱贫之计”。

  “总书记在新年贺词里提到我,不好好干,对不起总书记。”陆奕和在蔬菜基地承包了3亩地,签了灵芝公园的务工合同,平时种些麻竹笋,销售当地特色农产品,2019年家庭收入超过10万元。“产业兴旺,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了。”陆奕和成了响当当的致富能手。

  “产业扶贫是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也是增强贫困地区造血功能、帮助群众就地就业的长远之计。要加强产业扶贫项目规划,引导和推动更多产业项目落户贫困地区。”牢记总书记在连樟村考察时的嘱托,张雪凡和村干部多方奔走、牵线搭桥,产业扶贫项目陆续在村里落地。

  走进连樟村,一排排现代化的蔬菜大棚格外抢眼。目前,连樟村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已建成完工;优质水果种苗繁育基地、观光休闲水果基地、农产品加工厂等项目正在建设;500多家农户参与1500亩金橘水果等种植项目。分红收入、租金收入、务工收入……贫困户增收渠道多了起来。

  让张雪凡感到欣慰的是,村民的观念也悄然改变。“以前,有些人总觉得自己是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严重。现在通过务工、承包大棚赚了钱,他们既有获得感,也有成就感,学习种植知识和职业技能、参与村里建设发展的积极性明显提高。”在张雪凡和村干部的推动下,村里办起了精准扶贫技能培训班,陆奕和拿到了电工证。

  “那天在我家,总书记拉着我的手,亲切询问现在的政策怎么样,房子什么时候建的,家庭收入怎么样。我对总书记说,通过精准帮扶,家里发生了很大变化,收入一年比一年高,生活一年比一年好,衷心感谢党的好政策。”陆奕和动情回忆。

  “总书记的话接地气,贴心暖心,一直鼓舞乡亲们为美好生活打拼。”张雪凡说。

  村里番薯成了抢手货

  “那天,总书记在我们村的番薯地前对我们说,这是好东西,好吃又方便携带。”张雪凡说。

  总书记的话启发了村干部。2019年1月,连樟村党总支书记兼村里的新闻官陆飞红带着番薯,参加了广东清远市“乡村新闻官爱心年货节”,借助快手公益视频,番薯在网上1小时销售2000斤,后来更有爱心企业一下子订购2万斤。不到3天时间,连樟村番薯销售一空。

  连樟番薯火了,村民的脑子也更活了。

  一次村里的党群会议上,有贫困户提议,村里有4.3万亩林地,发展林下经济肯定能创收。张雪凡和陆飞红决定整合村民小组的集体山林,引进企业种植灵芝,还计划建一个智慧农场,发展体验式旅游。

  总书记指出,要坚持辩证思维,转变观念,努力把短板变成“潜力板”,充分发挥粤东西北地区生态优势,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增强发展后劲。

  “以前连樟村之所以穷,是因为没有像样的支柱产业。现在,村里建了近1400亩灵芝公园、400多亩茶园,为发展生态旅游带来新契机。事实证明,好生态确实好生钱。”张雪凡说。

  “总书记说,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总书记强调,要一代接着一代干,既要加快脱贫致富,又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走向现代化。他希望乡亲们生活越来越幸福。”这些话,张雪凡始终牢记在心,他在卸任连樟村第一书记后,仍然积极投身一线扶贫,为粤北地区的脱贫致富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武方圆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