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将于9月16日在济南举办

  8月26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由文化和旅游部、山东省委、省政府共同主办的大型交响音乐会《黄河入海》将于9月16日晚八点在济南奥体中心东荷体育馆组织举行。此次演出是2020山东旅游发展大会重要内容,也是全国沿黄九省(区)舞台艺术展演的首场演出活动。届时,山东广播电视台将采用“5G+4K”的方式,通过山东卫视进行全球直播。

  据悉,此次大型交响音乐会围绕“激情交响新黄河文明,放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将“传承弘扬新时代黄河文化,呈现新时代黄河风貌”这一主线贯穿于音乐会策划与演出始终。整个演出是以交响乐为统领的交响大合唱,融合钢琴协奏、独唱、大型合唱、音诗画朗诵等多元化艺术形式,内容上既有对传统经典的致敬,也有对新时代新黄河的献礼。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程守田介绍,此次演出由上部、插部、下部三部分组成。上部以《黄河钢琴协奏曲》为主,选取《黄河大合唱》中《黄河船夫曲》《黄河颂》《黄水谣》《黄河怨》《保卫黄河》等5首经典作品。插部为情景朗诵《我们是黄河泰山》。下部为新创作的《黄河入海》,作品包括《黄河遇见大海》《泰山颂》《幸福长流母亲河》《未来你好》《情满入海口》《母亲河抒怀》等6首,集中展示生态保护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国泰民安、文明交汇等思想内涵,深刻阐释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鲜明主题,反映新时代、新黄河、新山东、新征程。

  《黄河入海》开门搞创作,延揽朱海、关峡等国内最顶尖的艺术家参与创作,坚持“两个效益”相统一,坚守艺术理想和社会责任,几易其稿,才有了这部史诗作品。参加演出的乐团有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交响乐团、山东歌舞剧院交响乐团、青岛交响乐团,合唱演员由国家交响乐团、中央歌剧院、山东歌舞剧院合唱团,省内山大、山师、山艺等高校学生合唱团以及重汽潍柴新产业工人合唱团组成。演出阵容方面以山东演员为主,同时邀请部分国内一流艺术家参演,既突出了山东特色,又保证了演出精彩。

  目前,此次演出的筹备工作正在有序推进,卫生健康部门制定严密的防疫工作方案,确保演出安全。本着节俭、务实、高效的原则,此次交响音乐会将以市场化手段来推动各项任务落实,中国重汽集团等多家单位参与协办。

(大众日报记者 徐晨 齐静 于新悦 张文婷)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