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金融活水浇壮“脱贫苗”

  在今日的垦利区黄河口镇于林村,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水稻产业快速发展,村民腰包一天天地鼓了起来……这一场景的出现,很大程度上得益于金融扶贫的好政策。

  于林村地处偏远,90%的土地都在黄河滩上,2014年以前大多数村民都以传统农作物棉花、玉米、小麦种植为主,旱涝不定,只能靠天吃饭,村内一穷二白,无村集体收入,是省定贫困村。“经过反复讨论研究,我们决定做好‘黄河水’文章,探索发展优质水稻种植产业。”于林村党支部书记郭孝名介绍说,确立了这一发展思路后,资金来源成了首要难题。

  有问题就要解决问题!在垦利区的积极协调下,通过反复调研,充分发挥垦利农村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优势,确立了“银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以村集体的名义成立丰硕农作物种植专业合作社,对于林村进行了整村授信,评定信用户73户,授信315万元,通过先带动上游农户致富,形成龙头引领、合作社带动、农户抱团、金融输血持续发展模式,2019年,年度分红65.31万元,村民每股分红1000多元,村集体经济收入21万元,真正把水稻做成群众实现全面小康的致富产业,实现了全村脱贫。

  “要想减少贫困人口、助力脱贫攻坚,很重要的一点就是通过金融扶贫为产业脱贫注入‘源头活水’,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发展动力和活力,培育精准扶贫新动能。”垦利农村商业银行黄河口支行行长贾鹏说,在于林村村容村貌翻新工程中,因垫付资金压力过大出现了资金周转困难,了解这一情况后,垦利区农村商业银行黄河口支行积极进行了上门对接,当天发放绿化工程贷款30万元。

  通过“金融活水”浇灌,于林村不仅实现了脱贫奔小康,还修路2100米、下水道4200米,建起了高标准的文化大院,沿街的墙面全部粉刷彩绘,路灯、垃圾桶、树植全部配备,人居美、产业优、百姓富的新于林正在快步向前。

(记者 周乃东)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