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道德模范在行动|道德模范马路路:农民致富的领路人

  他,是一位家境贫寒的学子;他,是一位朴实仗义的汉子;他,多年摸爬滚打,多次默默奉献;他,在摸爬滚打中铸就了豪情本色;他,在默默奉献中彰显了大爱风采。“敢闯敢为,诚实守信”是他的真实写照,他就是史口镇林家村马路路。

  马路路,男,39岁,东营区史口镇林家村人,现任东营区路路通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多年来,马路路依靠四干渠便利的水资源条件,带领周边村庄群众发展淡水鱼养殖产业,创出了名堂,成为当地群众发家致富的“带头羊”。

  “带领乡亲们致富是我的义务”。这是马路路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在他的带领下,周边精品水产养殖户发展达到40多户,带动了地方水产品养殖业的发展。

  选行业——奠定产业发展基础

  少年时期的马路路,家境贫寒,母亲意外受伤,高位截瘫,丧失劳动能力,生活的压力让年仅15岁的他没念完初中就辍了学。为了摆脱贫穷,改变家乡面貌,马路路曾做过小生意,打过工,学过钳工、电工,学过开汽车、跑过出租。几年打工的经历,让他认识到:打工挣钱是人生的过渡,最终还得有自己的事业。2006年,他在村南建起2栋大棚,开始养殖肉鸭。当年由于市场疲软,饲料价格居高不下,加之养殖技术欠缺,不但没有赚钱,而且辛辛苦苦打工挣来的2万元也赔了进去。陷入困境的马路路非常不甘心,开始静下心来研究适合自己的创业项目。当他走到村子南端,看到满地荒草的撂荒地时,眼前一亮。该地段地势低洼,盐碱度高,粮食作物几乎不长,棉花也没有什么收成。但临近四干渠,水源有保障,发展莲藕种植、水产养殖条件优越。增强了其回乡创业信心。2007年下半年,在镇政府及村委会的大力支持下,马路路依法承包310亩撂荒地,签约10年,创办高效莲藕种植及水产养殖基地,开始了第二次创业。吃一堑、长一智,马路路很珍惜这次机遇,敬业如命,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研究市场,筹备资金,开挖池塘,疏通灌排渠道等工程,他都亲力亲为,干起活来相当吃苦。在种养之前,为掌握养殖技术,他亲自到鱼台等地学习生产技术和企业管理经验,回来后制定出了一套生产技术规范流程和管理措施,加上他虚心好学,便很快地建立起了生产、管理、销售一条龙服务的产业发展体系,得到了良好社会经济效益。

  讲诚信——一心帮邻致富

  自己养殖成功后,马路路也没有忘记家乡的父老乡亲,村里部分农户开始跟着他搞起了淡水鱼养殖,但由于规模较小,各自分散销售,常常被商贩们压价收购,严重影响经济收入。针对这种情况,马路路在市区各级的鼓励和扶持下,于2011年8月成立了“东营区路路通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并被推举为合作社负责人,带领社员合作经营,组团发展,走上共同致富的快车道。

  抱团致富让农民有了自信心。成立农业专业合作社后,养殖户不仅可以经常组织交流,共同提高养殖技术;同时,还能统一价格,掌握对外销售主动权,避免商贩压价,从而使养殖户得到最大的收益。目前,该社现有社员100多家,在合作社的引导下,水产养殖和莲藕种植产业科学、有序、规模发展,当地村民经济收入不断提高。

  科学种植让农民有了保护伞。“从市场需求看,水产养殖肯定有钱可赚。可要想让养殖户真正从养殖环节赚到钱,必须先让他们真正掌握养殖技术。”马路路介绍。为此,他自费到济宁、河南等地的水产品养殖基地参观、考察、学习和培训。从选种到孵化到育苗再到疫病防治和生产管理的各个环节,马路路把学到的科技知识和养殖方法无偿向周边的水产养殖户传授、辅导,带他们进苗,帮他们联系商品鱼外销,上门给他们鱼诊病等等,总是有求必应,免费服务。

  村里人都说马路路人好,讲信用。对于村里的困难群众,他总是主动为他们排忧解难,在他们困难的时候深处援助之手,帮助他们度过难关。多年下来,马路路以一颗诚信的心来面对自己的事业,把诚实守信记在心上、抓在手上、体现在行动上。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诚实守信。

  拓市场——实现收入大幅增长

  近年来,马路路主动参加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和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系统学习经营管理和市场营销知识。为提高养殖效益,合作社在注重做好生产服务的同时,注意拓宽销售渠道。马路路每年组织部分社员外出考察市场,拉订单、跑市场、掌握市场行情,通过调研分析确定养殖品种。积极培育水产品经纪人队伍,出台优惠政策,鼓励其与大中城市水产品批发商联系,建立业务关系,畅通销售渠道。在合作社的服务和引导下,史口镇莲藕种植及小龙虾养殖产业得到稳步发展,水面达到5000亩,2017年销售水产品20万吨,社员经济收入人均增加3800元。

  重品牌——实现跨越发展

  随着合作社的不断发展壮大及市场经济的催生发展,马路路意识到产品品质和品牌建设正成为企业发展的关键。2012年将基地生产的莲藕申报了无公害认证,并顺利通过上级鉴定验收。2014底注册了“美林塘”商标,2015年申报了四大家鱼无公害认证,靠品牌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路路通合作社赢得了社会的认可,2015年被品牌315网授予“诚信联盟会员单位”。

  近年来,马路路抢抓旅游发展机遇,借助其独特的荷塘龙虾景观和传统的内燃机火车道从农场内穿过,打造路路通开心农场。该农场莲藕小龙虾生态循环养殖面积到达500亩,钓鱼池100亩,南美对虾池70亩。路路通水产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也被评为“东营市农民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2013年被评为消费者诚信满意单位。本人被评为“东营区乡村之星”,2015年获东营市第二届“最美人物”提名奖。2016年当选为东营区政协委员。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