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道德模范在行动|道德模范王爱芹:小康路上的“鸽”声与微笑

  王爱芹,女,1977年9月出生,农民,2009年入党,东营市垦利县黄河口镇十四村党支部委员、垦利县东方肉鸽养殖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东营市道德模范。

  倔小丫初闯社会

  2001年大学毕业后,想多赚钱贴补家用,听说做业务员能多拿提成,王爱芹直接去了酒水公司做酒水推销,没有客户,没有车辆,王爱芹就步行挨家挨户的问,一个月下来,竟走了300多家酒店。到了送货时间,公司里的送货司机以路远、量少等种种借口不出车,王爱芹农家女的倔劲也上来了,二话不说,推起自行车直接装货走人,一趟两趟三趟……,一箱两箱三箱……,望着来来回回穿梭的瘦弱身影,好多酒水经销店都对她越来越熟悉,要酒、补货都找她,业务量逐步攀升,第二个月拿到了60元的提成,有一个月竟然拿到了高达4000元的提成。抚摸着4000元,王爱芹禁不住潸然泪下,要知道这钱来得多么不容易,骑自行车一个月磨坏了两条牛仔裤,有时刮着风,下着雪,晚上一个人去要帐,回来饿着肚子睡在冰冷的板床上。打工的经历虽然很苦很累,但却磨练了王爱芹坚韧的性格,为今后的创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立潮头再创新业

  结婚后,王爱芹辞职回到村里。没有了工作,临时闲置在家的王爱芹就琢磨着自己干点啥。正巧,同村的一个老太太拿王爱芹当例子教育自己的孙女:女孩子上学没啥用,你婶这个大学生不也在家种地吗!这无疑给王爱芹的创业愿望添了一把大火。在网上了解到了肉鸽养殖的一些信息后,王爱芹马不停蹄地到潍坊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发现肉鸽养殖这个行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好,接下来就是上网查资料,向专业人士请教,购买专业书籍进行自学。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王爱芹掌握了一定的肉鸽养殖技术,她的创业梦想越来越清晰,清晰得触手可及!2008年初,她借钱从潍坊以每对200元的价格购进了100对种鸽,并建成了养殖大棚。2009年,王爱芹第一批200对肉鸽卖了出去,她不仅还清了贷款,还开始盈利。2010年,王爱芹又申请了政策性贴息贷款15万元,建成了能容纳7000余对种鸽的养殖小区,年收入达60余万元。

  重情女反哺邻里

  王爱芹养鸽致富的消息很快流传开来,乡亲们纷纷上门来请教,王爱芹总是尽力为乡亲提供最大支持,还免费提供技术、配药,统一进货并组织养殖户统一销售。邻村的李文红是农场退休职工,腿脚有残疾,干不了农活,王爱芹无偿给他96对种鸽,还提供饲料,手把手地讲解。现在,李文红已经成了养鸽的行家里手,养殖规模也发展到500对。2010年,王爱芹成立垦利县东方肉鸽养殖合作社,把身边的养殖户都吸引进来。合作社饲料统一采购、统一防疫、统一销售。2010年底,王爱芹又采购设备,发展肉鸽初步加工产业,并注册了发“彤艳”商标,2013年申请了无公害产品。目前,养殖基地占地22亩,拥有22栋鸽舍,发展社员500余户,带动农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