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广饶县精准扶贫让贫困群众更有幸福感

  这两天,广饶县花官镇李楼村的贫困户王秀英收到了村里发放的1000元的贫困扶助金。这让王秀英高兴不已:“多亏党的好政策,不光有免费的有线电视看,各种治病费用也给报销,现在还领上了村里的补助。”

  王秀英领到的这笔贫困扶助金来自李楼村产业扶贫项目的收益金。该项目投资40余万元,采取异村合作的模式,由张铺村无偿提供土地,建设两个高温蔬菜大棚,由诺珂农业技术开发专业合作社租赁经营,所得的租赁费用全部用于帮扶李楼村的贫困户。这种租赁经营的形式,确保了项目的稳定收益,排除了项目经营风险。项目自见效以来,已经连续三年让贫困户受益。

  扶贫产业项目带动能力强,是增加贫困群众收入的有力抓手。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广饶县把发展产业作为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持续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积极培育特色产业和富民项目,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广饶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春民介绍说:“自脱贫攻坚以来,全县共投入产业扶贫资金1260万元,实施产业扶贫项目19个,截至目前,项目累计实现收益125万元,通过多种方式全部进行了差异化精准分配,实现了持续稳定运行和长期收益分配。”今年,广饶县组织实施了大王镇封庙村现代农业园区产业扶贫项目,项目总投资330万元,项目建成后,预计年增销售收入360万元,年利润达到30余万元,每年可提取扶贫收益资金16.8—19.2万元。

  在推动产业扶贫的同时,广饶县按照“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的要求,严格落实专项扶贫政策,全面增强兜底保障能力,增加贫困群众收入,提高贫困群众抵御风险能力。积极落实低保政策和残疾人两项补贴,目前,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有2580人享受低保政策,1763名残疾人享受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1083名残疾人享受重度护理补贴。落实就业扶贫政策,推行免费职业技能培训,实现有意愿有条件的农村贫困劳动力培训全覆盖、至少掌握一项服务技能。

  此外,广饶县还着眼长远,建立精准帮扶长效机制,从全县各级抽调干部职工,点对点帮扶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帮助他们落实各项政策,解决实际困难,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针对全县359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已经安排了936名帮扶责任人。”王春民表示,帮扶责任人根据贫困户的家庭实际情况精准施策、综合施策,通过就业扶贫、产业扶贫、政策兜底,切实解决贫困户的实际困难,帮助贫困户稳定脱贫,真正增加贫困户的满意度和幸福感。

(记者 张利波 通讯员 隋卉芳 聂义山)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