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点位突破、提升效能,山东再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8月19日讯(记者 张敏敏 江学俊 卢伟霞) 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全力服务、全国最快……近年来山东各地各部门纷纷出台相关政策或保障措施,找准痛点,聚焦突出问题,多措并举优化营商环境成效显著。

  “一窗办”“网上办” 营商环境向2.0版跃升

  济南市中区坚持事项“一次办成”、服务“一步到家”, 聚焦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深化“一窗办”“网上办”“就近办”“简化办”“舒心办”,加快推动全区营商环境向2.0版跃升,把市中区的企业服务、营商环境打造成全省、全市的品牌和标杆。

  济南市中区委常委、副区长程伟介绍,围绕优化营商环境,市中区以最简审批为企业减压力。主要是减时限、减环节、减材料、减费用。比如,市中区围绕企业开办,实行“当日清零”和即时发照;开展全城通办业务,打造覆盖全区的10分钟办事圈;推广“新办纳税人套餐服务”,实现2个小时内完成税控设备及发票的发放或邮寄;为企业开办提供免费复印、刻章补贴和免费双向寄递,降低企业开办成本;全区政务服务事项各类材料从2019年的5654件,2020年压缩为1937件,压缩率达到65.7%。

  同时,以最惠政策为企业增动力。加强政策宣传,第一时间发布中央和省、市、区惠企政策,指导企业做好申请工作。加快政策落实,全面落实各级推出的减税降费、惠企纾困政策,切实让企业更快、更全面的享受利好政策,帮助企业健康发展。加大政策创新,比如今年上半年,市中区举办“MAI享市中 乐活消费”市中区“全民消费券”发放暨消费形象大使推广活动,依托支付宝、美团在全市首发600万元全民消费券。截至目前,美团消费券累计带动消费184.38万元,撬动比1:2.24。支付宝累计带动消费2973.48万元,撬动比1:6,两项核销率均在全省发放消费券的地区及城市中处于领先水平,提振信心、提振消费效果十分明显。

  此外,以最优服务为企业添活力。今年,市中区在全区开展了“服务提升年”活动,发动领导干部到企业联系帮扶,区主要领导带头深入企业走访调研,深入了解问题,精准提供服务,切实帮企业解决问题难题。

  全国最快,100%网办 自贸烟台片区争创一流

  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成立以来,通过流程再造,政务服务审批效能列阵“全国最快”,全区100%的行政许可事项可实现全程网办。

  自贸烟台片区企业服务专区自去年9月份成立,29个开放式窗口集成企业投资建设所需的181个审批服务事项。1200余平方米的服务大厅内人流不断,叫号声、电话铃声此起彼伏,“一线通”接线员紧张忙碌,身穿蓝马甲的“帮办代办专员”热情相迎,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帮办代办快捷有序。

  “来之前打了‘一线通’,本想把资料先打听一下,没想到工作人员全程指导、帮办代办,这不,当场就把手续办好了!”在企业服务专区,不到1小时就办完了开公司手续,实现“老板梦”的孙女士激动的说。

  一年来,政务服务中心以企业需求为视角,紧密对接先进国际规则,积极转变审批服务职能,在制度创新的自贸“试验田”上深耕细作,渐次花开。截至目前,政务服务中心已先后推出实施12项改革做法,其中首创性改革10项,引入性改革2项,首创率达到83%。

  眼下,自贸烟台片区正按照“点位突破、系统集成、品牌创建”的思路,大力开展自贸区背景下政务服务工作的制度创新、流程再造,在规模集成、改革争先、审批效能、优质服务方面争创“四个全国一流”,为高质量发展、高水平开放汇聚势能。

  奋勇当先,提升效能 推动外向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营商环境是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淄博海关主动作为,牢固树立“淄博加速崛起,海关奋勇当先”的服务理念,增强软实力,提升竞争力,提高进出口通关效率。

  实施“预约通关”,提供“7×24”全时通关保障,优化进口“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企业进行“概要申报”,且海关完成风险排查处置后,即允许企业将货物提离;简化业务办理流程,扩大“互联网+”业务办理范围,推行“关税保证保险”网上办理、税单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实现全流程无纸化;严格实施信用差别化通关监管,根据企业信用等级实施差别化通关监管措施,共享企业信用等级数据,对高信用等级企业适用较低查验率;快速办理企业入驻综合保税区业务,全力推动淄博外向型经济凤凰涅槃、加速崛起。

责任编辑:周明明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