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津县:拒绝舌尖上的浪费让节约成“食尚”

  “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8月18日,在利津街道文昌社区萤火虫学堂内的朗朗诵读声传来,社区正在开展“厉行节约 杜绝浪费”为主题的儿童教育活动。“活动主要目的是教育引导孩子们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培养他们珍惜劳动果实、不剩饭菜、不攀比吃穿等良好品质。”社区书记刘朝霞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近年来,利津县大力倡导文明用餐,深入开展“光盘行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把节约粮食引进校园、餐饮企业、居民日常生活中。如今,“文明餐桌”正成为人们的一种习惯。

  众人拾柴火焰高。利津县充分凝聚基层力量,汇聚文明合力,联合各乡镇街道,积极发动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等力量,深入到商铺、小区、广场等地开展“文明节俭 杜绝浪费”倡议活动,并且在所有餐饮单位张贴文明用餐宣传标语和宣传图画,免费发放“文明餐桌”温馨提示牌,积极倡导“节约用餐,文明消费”,鼓励广大经营者进行放心消费“承诺践诺”活动,评选“放心消费在东营”经营单位30家。

  利津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向全县餐饮行业和广大消费者发出文明就餐倡议。要求各餐馆、饭店等餐后主动提供免费打包服务,禁止使用一次性筷子、纸杯和非环保包装物;服务人员要主动介绍适宜的饭菜,根据人数合理推荐菜品数量,提醒消费者不剩菜、不剩饭;鼓励各类餐饮企业加快转变经营理念,改进和提升服务方式,推广提供“半份”“小份”“热菜拼盘”等服务项目,推出商务简餐、特价菜以及自助餐等,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努力实现菜品营养均衡、饮食科学合理、价格亲民合理,推动消费群体合理用餐,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营造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氛围,让消费者形成勤俭节约的习惯。利津县通过利津发布、凤德利津等公众号发布“文明节俭 杜绝浪费”倡议书,号召大家积极参与,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为了让厉行节约,拒绝舌尖上的浪费理念入脑、入心,在利津的大街小巷抬眼即可看见宣传条幅,并通过广场大屏循环播放提倡节约的公益广告,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做文明人、文明事。

(记者 张振 通讯员 王玲玉)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