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文化走进贫困村 春风吹进贫困户

  近日,在利津县明集乡王王庄村文化大院里,县扶贫办、县文联组织的9名书画家在该村开展“翰墨丹青送文化、助力脱贫暖人心”活动。笔会现场,书画家们挥毫泼墨,创作出多幅格调高雅、主题鲜明、启人励志的书画精品,场面热烈,共创作30余幅功力深厚、苍劲有力、气韵流畅的国画书法作品,涵盖了扶贫方针政策、勤政格言、古典诗词等,以此来宣传讴歌党的精准扶贫惠民政策,这些作品将全部赠送贫困群众。通过本次文化惠民活动,丰富了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文艺与扶贫工作的更好融合,为营造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发挥积极作用。

  明集乡文化扶贫为脱贫攻坚注入新活力,也为王王庄村送来了文化食粮、和谐食粮,丰富了贫困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奔小康的信心和勇气,营造了浓厚的脱贫攻坚氛围,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能。他们还入户与贫困户面对面交流,切实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生产生活情况、家庭收入情况等,了解他们在生产生活上的困难,实地查看住房安全、安全饮水等方面情况,鼓励他们对生活充满信心,保持乐观心态。

  明集乡推行“扶贫济困暖民心”工程,实现在全面脱贫的基础上,进一步改善贫困群众生活质量的总目标,着力改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中生活必需品匮乏、居住房屋内墙墙体黑旧等突出问题,提升贫困人口的生活质量、幸福感、满意度,制定精准落实差异化帮扶措施。针对王王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中缺乏厨具、桌椅、被子等基本生活用品或以上生活用品破旧影响生活质量,居住房屋内墙墙体黑旧的家庭,明集乡扶贫办于7月按照“扶贫到户、精准到人”的原则,在利津县人民政府和县民政办、县扶贫办的大力支持下,利用“慈心一日捐”资金根据王王村17户贫困户实际所需,发放桌椅、厨具、床单和被子等扶贫物资共计1.1万元。“精准”在心、“精准”在行,切实做到精准扶贫切实帮扶,把温暖送到贫困户当中,为下一步迎接省级验收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年底实现真脱贫。

  发放物资只是扶贫的一种方式,是为了解决缺乏物资阻碍产业发展的问题,接受物资的贫困群众不能因此养成“等、靠、要”思想,而要更加自立自强,将“输血式”扶贫转变为“造血式”扶贫,在帮扶干部和自己的努力下早日实现脱贫致富。在扶贫物资发放过程中,乡扶贫工作人员全程监督,确保发放到户、扶贫到位。同时通过行动及宣传帮助贫困户树立信心,激发主动性和积极性,树立靠自己的努力过上好日子的思想,实现高质量脱贫。帮扶户纷纷表示,相信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下,加上自己的辛勤劳动定能走出生活困境,早日过上幸福的生活,实现奔康致富的梦想。

(记者 刘洁 通讯员 张姗姗 李宇琪)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