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时评】文明从日常习惯做起

  文明之风,文明之城,始于文明习惯养成。

  文明习惯是文明观念的行动体现与延伸,文明城市细节、市民文明素质全都体现在一个个美好的习惯中。城市是人口密集居住的所在,人在公共环境中的生产生活行为会对他人、社会产生影响,身处人群中间,好的习惯有助于自我成为城市文明环境的一分子。

  以垃圾分类为例。实行垃圾分类,关系广大人民群众生活环境,关系节约使用资源,也是社会文明水平的一个重要体现。当前,我市垃圾分类工作正在快速推进中,除了需要科学管理、长效推进,习惯养成是更加根本性的举措。自觉在垃圾入袋之前进行分装,自觉将垃圾投入不同的垃圾桶,又或者更根本的,养成绿色生活方式实现一个家庭的生活垃圾减量,与之相伴的则会是全社会文明素养的增量。

 文明从日常习惯做起,习惯由点滴养成。“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小处见精神、见素质,点滴皆可为,点滴皆有为。无论是与人交流的语言文明,还是自身工作生活,习惯多种多样。进一寸有一寸的欢喜,对文明习惯每一次的坚持都值得重视。从把车停放在应有的位置开始,从走好每一个红绿灯路口开始,从帮助陌生人开始,从成为一名志愿者开始,有点滴遂有长流,有点滴遂见阳光。

  文明从日常习惯做起,习惯有标准规范。当前,我市正大力推行文明素质提升行动,通过实施精神文明建设示范工程、深化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清扫行动、建好“东营市文明单位创建动态管理平台”等举措,这些标准规范对有的单位还是短板,需要补齐并形成日常规约。推动文明意识深入人心、文明理念根深蒂固、文明礼仪成为习惯、文明成果人人共享,把日常每个人的言行都变成“加分”项,需要以“公”为先,不做文明氛围的破坏者,而是善于做示范者、监督者、践行者。

  文明从日常习惯做起,习惯需要长期坚持。文明习惯说到底是德育,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的践行,不在一朝一夕,不是创城成功后就可以舍弃的,不是须臾就可以“炼”成的。这需要全社会“润物无声”的培育,以及全体市民将德育观当成人生中不断变得更好的抓手,长此以往,自己受益的同时,也接收到来自他人的正能量反馈,如此一来,文明便可产生连锁、乘数效应。

  从我做起,从日常习惯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让这座城市因文明习惯变得更好吧!养成习惯遇见美好,文明素养由此将会永远伴你我左右、增你我幸福感与获得感。

(刘冬辉)

责任编辑:刘洁宁

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 凡本网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东营日报社所有,东营网拥有东营日报社所属《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电子信息网络发布、出售与转载权利。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东营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网未注明“来源:东营日报、黄河口晚刊、东营网”的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东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稿件内容有疑议,请及时联系我们处理。

③ 如本网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及时联系我们处理。